2022年個人養老金稅收優惠本月底截止 有意向參與的市民抓緊時間

日期:2022-12-02 07:1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2022年個人養老金稅收優惠本月底截止 有意向參與的市民抓緊時間

  自從11月25日個人養老金制度啟動實施以來,參加個人養老金成為市民熱議的話題。進入12月,想通過參加個人養老金享受2022年稅收優惠的市民僅剩一個月時間,有意向的市民請抓緊時間。

  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養老保險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個人養老金的一大亮點就是稅收優惠。個人養老金可在核算個人所得稅時作為扣除項在稅前扣除,這個時間的計算節點為當年年底。因此,如果想要省下2022年個人養老金的稅款,就要趕在2022年12月31日前將錢存入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無論是否購買儲蓄、理財、基金等投資産品,都能享受稅收優惠。如果暫時沒有購買投資産品,會按照活期存款自動計息。但需要注意的是,資金一旦進入個人養老金賬戶,就要等到退休以後才能取出。

  每年繳納個人養老金額度上限為12000元。而購買投資産品時,是一次性買足12000元,還是分次購買划算呢?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養老保險處相關負責人建議,如果想購買定期存款類的産品,收益能夠保證,則早買足早受益;購買基金等投資産品可能獲得較高收益,但風險也相對較高,如果對市場情況把握不準,不妨選擇定投的方式,例如每月投資1000元,以分散風險,平抑市場波動。

  首批開辦個人養老金業務的金融機構包括6家國有大型商業銀行、12家股份制銀行、5家城市商業銀行、11家理財公司、14家證券公司、7家獨立基金銷售機構和6家保險公司等。“這些金融機構都是國家批准開展個人養老金業務的,安全性上都有保障。”相關負責人介紹,眼下各家金融機構紛紛推出各種優惠活動,市民可綜合考慮這些因素,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機構。

  還有市民關心個人養老金的投資收益。理論上來説,個人養老金平臺的産品都是經嚴格把關才入選的,産品的穩定性、安全性和收益性都較有保障。但由於個人養老金賬戶的特點是封閉積累、長期投資,建議參加人更加關注個人養老金的長期收益。(代麗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