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對大風強降溫 市城市管理委要求供熱設施提前升溫運作 醫院方艙養老機構為保障重點

日期:2022-11-30 07: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為應對大風強降溫,市城管委要求供熱設施提前升溫運作 醫院方艙養老機構為保障重點

  繼11月26日發佈“升溫令”後,為應對大風、強降溫天氣,市城市管理委11月29日根據天氣情況再次發佈預警,要求全市各區和供熱單位精細化調節供熱設備設施,適時提前逐步升溫運作。其中,醫療機構、養老機構、方艙等區域都是供熱保障的重點。

  備足“替補”維修人員

  既不放鬆疫情防控,也要確保“氣溫下降、室溫不降”,保障居民室溫達到18℃標準。按照統一要求,本市制定了涉疫管控小區供熱專項工作預案,嚴格執行24小時值守制度。各區及各地區、各供熱單位動態更新供熱相關人員管理臺賬,做到底數清;針對疫情形勢主動排查,強化人員管控,做好緊急情況下的運作維護維修人員調度和協調,發現問題及時維護,以提升疫情期間供熱品質。

  市城市管理委供熱辦副主任尹波介紹,考慮到部分維修人員進入涉疫管控小區後,可能需要臨時隔離幾天后才能返崗,為此,按照要求,供熱單位在配齊正常運作保障人員的前提下,還要額外備足“替補人員”隨時準備補位,以此確保供熱服務保障力量充足。尹波説,一些規模較小的供熱單位,可能本身供熱保障人員數量就有限,容易發生人員週轉不過來的情況,這就要求相關區牽頭進行統籌,協調其他供熱單位幫忙進行搶修搶險等供熱保障維修,形成“互助”。

  針對重點保障區域制定預案

  在寒潮影響下,11月30日本市體感溫度全天低於零下10℃。在這種情況下,需要啟動尖峰熱源,來對城市熱網進行熱量補充。對於區域鍋爐房來説,可以通過升溫或者增加鍋爐開啟臺數等提高負荷的方法,來保障城市供熱安全穩定。按照要求,供熱單位應根據氣溫情況和供熱需要,隨時啟動尖峰熱源。

  醫療機構、養老機構、方艙等區域都是供熱保障的重點,各供熱單位要主動與其對接,做好供熱服務。尹波表示,方艙根據供熱形式不同,相應的保障方式也有所差異。如果方艙屬於自供暖,相關部門可自行對供熱設備設施進行調節。如果方艙由相關供熱單位負責供暖,則將配備專門的維修人員,按照此前制定的保障預案來進一步做好供熱保障服務。

  提前調試減少後期投訴量

  自11月13日零時正式供熱以來,除北京市供熱服務熱線12345之外,各供熱單位均公示了24小時維修電話,並指派專人接聽電話。總體來看,截至目前,本採暖季的投訴量比上個採暖季同期下降了很多。從接到的訴求內容來看,市民反映室溫不達標、“體感冷”和暖氣跑冒滴漏是比較集中的問題。尹波介紹,入戶測溫後發現,反映“體感冷”的居民,家中室溫實際上大多數保持在19℃到21℃之間。

  “針對投訴量明顯下降這一新情況,我們分析了一下原因。主要還是因為各供熱單位早動手,將設備設施的調試期提前到了正式供熱之前。這就使得往年正式供熱開始後才會表現出來的一些問題,今年在試供熱期間就已經提前顯露。所以,試供熱期間,市民的投訴量有所上升;但是等正式供熱一開始,我們監測了一段時間發現,投訴量反而降低了。”尹波説。(張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