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嚴峻疫情考驗下 京城蔬菜批發價格不升反降 “菜籃子”保供有力穩民心

日期:2022-11-28 07:2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複雜嚴峻疫情考驗下,京城蔬菜批發價格不升反降 “菜籃子”保供有力穩民心

  入冬後,北京面臨疫情以來最複雜最嚴峻的防控形勢。一座擁有兩千多萬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如何穩住百姓的“菜籃子”?

  連日來,循著外埠蔬菜生産基地、高速檢查站、物資轉机站、商超、電商配送所串起的物資保供“生命線”,探訪北京疫情防控攻堅時刻新鮮蔬菜從田間地頭到市民餐桌的流轉之旅,也見證“菜籃子”保衛戰在穩定民心方面發揮的關鍵作用。

物美南皋物流中心,工作人員將剛抵京的大白菜卸下車。

物美南皋物流中心,工作人員將剛抵京的大白菜卸下車。(馬婧 攝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近期蔬菜批發價降了25%

  淩晨4點,整座城市被薄霧籠罩。配送員祝虎駕車抵達物美超市雙井店,利落地扳開廂門,滿車的大白菜隨即被抬上貨架。

  當前,京城大部分蔬菜來自周邊河北、內蒙古、山東等地,南方蔬菜佔比也在提升。市民的菜夠不夠吃,首先得看這些上游産區的産量夠不夠。

  100多公里外的河北省玉田縣,望不到邊的菜地裏,一棵棵大白菜合抱成球。一大早,農戶們就奔向菜地,揮刀收割。“2022年的白菜結得很厚實,2021年單棵是3到5斤,2022年單棵能長到4到7斤。”菜地旁,柳大哥算了筆賬:因為長得好,2022年這裡的大白菜産量至少比2021年多出來兩成。從10月開始,他經營的合作社每天向北京的超市供應約200噸大白菜。

  這種“農超對接、産地直供”的新模式,少了中間七彎八拐的環節,價格更透明、供應也更有保障。

  北京還有七大一級批發市場,供應一半以上的蔬菜銷量。“通過承包、自建或合作的模式,目前新發地的商戶在全國擁有300萬畝的種植基地。”新發地市場相關負責人説,進入低溫天氣後,新發地就啟動市場內的戰略儲備,九大常規儲備菜總量達到3000噸。

  商戶們也不斷增加産地的蔬菜儲備:新發地“白菜大王”王永志在河北玉田儲備了5000噸大白菜,“馬鈴薯大王”余功成在河北張家口儲備了1萬噸馬鈴薯,“洋蔥大王”李樹全在甘肅儲備了6000噸洋蔥……

  在商戶們加緊儲備的同時,本市也從11月16日免除了全部蔬菜和五種大宗水果的批發市場進場費。這意味著經營商戶進場交易成本進一步降低,從而提高商戶從産地向本市組織調運蔬菜水果的積極性。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近一週本市主要農産品批發市場蔬菜日均上市量2.17萬噸,持續高位運作,蔬菜貨源充足、交易穩定;商超門店、直營直供及生鮮電商企業已按照平時3到5倍的量進行備貨。

  價格是反映市場供需的晴雨錶。來自市發展改革委價格監測中心的數據顯示,近期本市生活必需品價格總體回落,蔬菜批發價同比下降25%,豬肉價格回落至正常區間,雞蛋價格平穩運作,糧油價格總體穩定。

  打通梗阻 掃清路障

  運輸車持證快速進京

  當柳大哥的大白菜收割完畢,北京開來的大貨車已經在菜地旁等候了。每天,五六輛貨車要往返北京和玉田,待最後一批白菜進京,已經是半夜了。

  搭上了從玉田開往北京的運輸車。午夜,京秦高速公路港北檢查站燈火通明,這裡是唐山等地蔬菜進京的必經之地。

  今夏疫情突襲時,部分地區高速路遭遇“腸梗阻”,這一輪多地疫情併發,大貨車能不能上高速?上了高速能不能順利下高速?這是司機師傅們最擔心的問題。

  “這一路非常暢通,今天光是大白菜,我和兄弟們就拉了5車。”進了港北檢查站,司機李師傅搖下車窗,把身份證遞給工作人員核驗。只等了幾分鐘,核驗無誤後,他重啟車輛,朝京城奔來。

  一路暢通的背後,是一張“重點物資通行證”在發揮效力。為確保各地農産品能夠順利進京保供,北京對進京生活必需品車輛發放了“重點物資通行證”,在進京檢查站出示通行證可以實現快速通行。一個多月前,北京批發市場保供車輛預約平臺正式上線,對新發地等市場車輛實行預約通行,確保車輛進京便利。截至11月24日16點30分,全市七大批發市場共預約車輛122858輛。

  同一時間,京新高速旁的延慶區下營重要物資轉机站氣溫驟降到零下。北京仍有大量生産生活物資來自疫情較為嚴重的地區,按當前防控政策,來自這些地區的司機無法順利通過進京檢查。正因如此,轉机站派上了用場。

  早在10月12日,北京在下營、馬坊、萬莊啟用三大轉机站,其中下營轉机站僅用48個小時就實現了“從無到有”。“要保障物資順利進京,還得阻斷疫情傳播,是個大難題。”首農集團下營轉机站負責人韓貴成已在此值守了一個多月,按照操作規程,貨車進入轉机站後司機先做抗原檢測,抗原檢測結果正常後,再給車輛做消殺,司機再做核酸檢測;車門上張貼門磁,司機便可進京配送,配送中如果打開車門也可以隨時掌握和排查風險;司機核酸檢測“即採即走”,如結果異常也能追查到位……正常情況下,貨車司機在轉机站僅需停留二三十分鐘。

  運營一個多月來,三大轉机站共轉机2400多輛貨車,保障了4.8萬噸貨物順利抵京。“特別是前段時間雞蛋價格有所上漲時,經由轉机站抵京的4000多噸雞蛋,及時平抑了市場價格,有效保障了市民生活。”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

  充實人手 增派運力

  保供“白名單”機制重啟

  當越來越多市民選擇居家線上購菜,一些生鮮電商平臺運力不足的問題逐漸顯現。“目前盒馬北京區域備貨充足,但很多揀貨員、配送員無法正常到崗,而線上訂單量達到日常3倍,運力吃緊。”盒馬相關負責人介紹。

  貨進城了、菜上架了,卻遭遇運力不足。電商平臺如何解決“最後一公里”的配送難題?

  嚴峻時刻,曾經的“共用員工”用工模式重啟。電商平臺與暫停營業的餐飲等企業聯動,對其員工臨時調配,以此緩解階段性的用人緊張。另一邊,多家生鮮電商正通過跨區調度等方式,緩解重點地區運力不足問題。

  物美雙井店線上訂單量也比平時增加了1.5到2倍。門店緊急聯繫附近的美團外賣站點提供支援。“外賣配送員一般是用餐高峰期比較忙,其他相對比較空閒的時間就可以來支援我們。”物美雙井店總經理張亞鋒説,店裏平時有15名配送員,目前已經增加到20多名。

  從上周開始,北京疫情保供“白名單”機制再度啟動,符合要求的保供人員,可以申請到崗工作。“員工申請加入‘白名單’,市商務局審核通過後,就會發放通行證。”超市發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已有數百名員工被納入保供“白名單”。本市也指導重點電商平臺保供人員加入“白名單”,啟動“白名單”保供人員特殊解封機制,及時釋放運力。

  商超、批發市場、電商平臺、外賣小哥……這是一場全市各方協同、快速應變的“菜籃子”保衛戰,商超和電商平臺不斷補貨、供應充足的生鮮商品和平穩的價格,讓京城百姓吃下了“定心丸”。“買菜一直挺方便的,根本不用著急囤菜。”不少居民表示。(曹政 馬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