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網格”優化防疫服務 社區裏的老人有事就找網格員

日期:2022-11-27 09:2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微網格”優化防疫服務 社區裏的老人有事就找網格員

  “叔叔阿姨,請放寬心,這兒有我們呢。”不久前,豐台區花鄉街道明春苑社區“網格長”栗海勃通過微信視頻,耐心向社區的一對老人講解如何進行抗原檢測。

  “老兩口從外地來京,剛回社區,次日淩晨核酸檢測結果顯示陽性。”栗海勃説,根據該社區建立的“微網格”資訊臺賬上記錄的聯繫方式和家庭情況,得知老人的子女不在身邊,她第一時間撥通老人電話,告知處理方案,同時安撫他們焦急的心情,並迅速組織工作人員,為老兩口到府復檢核酸。

  明春苑社區老年人群比例高,65歲以上老人約佔一半,其中很多是空巢老人。為更好服務老年人,該社區有自己的妙招——建立“微網格”。該社區共有23棟居民樓,原先共劃分為4個大網格。如今每個大網格又細分2至3個“微網格”,並建立起居民微信群、大數據資訊臺賬,每個網格員負責150戶到200戶居民。栗海勃介紹,此前的大網格劃分區域大、人數多,不易於防疫管理。反覆實踐發現,優化後的“微網格”人數分配最合適,每個網格員有充裕的時間和精力,快速高效對自己負責的居民進行服務。

  網格員保持24小時線上,通過微信群及時發佈最新防疫政策以及核酸點位調整、疫苗接種等服務事項,即刻響應居民需求。通過入戶走訪、電話詢問、諮詢物業公司等多種方式,“微網格”資訊臺賬隨時掌握人員流動情況,保持動態更新。該社區目前共有13名網格員,每個網格員包片管理一個固定“微網格”,不隨意變更或替換,方便網格員和居民特別是老年居民記憶——網格員對自己負責的居民情況如數家珍,居民也清楚有困難該向哪位網格員求助。

  如果遇到居家隔離或出行不便,需要買菜、購藥和取快遞等情況,老人們只需一個電話或發條微信,網格員就立即到府服務。“社區裏的老人現在有事就找網格員,老人們直誇網格員像子女一樣貼心,得到他們的認可,我們就有了源源不斷的動力。”栗海勃説。(柴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