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將建首座雜技專屬場館

日期:2022-11-27 09:1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本市將建首座雜技專屬場館

  市發展改革委近日批復中國雜技藝術中心建設項目建議書(代可行性研究報告)。據悉,該項目位於亦莊開發區核心商務區,共有三座劇場,將發揮北京雜技專屬演出訓練場館的優勢,著力打造以雜技秀、戲劇、戲曲為主的國際化演藝舞臺。

  中國雜技藝術中心擬打造以“文化演出+旅遊”為發展主線、以高品質創新劇目為特色、以世界領先水準的中國雜技藝術演出為支撐,兼以體驗北京唯一地方戲——曲劇為一體的國際化、多元化的藝術交流中心。項目新建總建築面積62000平方米,包括1個大型綜合劇場、1個小型劇場、1個多功能劇場以及舞美製作中心、人防工程及地下車庫等。

  中國雜技藝術中心以“匠心凝聚·技藝之冠”為核心設計理念,整體上看,建築形體由東向西依次升高,通過高度變化與體量退讓構成收放有致的城市界面。因地制宜是項目的特色之一。形如摺紙八寶盒的大型綜合劇場位於項目南側,利用多邊形建築造型“退讓”出一塊城市路口轉角空間,同時與西側經開區亦城書院項目圍合,形成城市公共廣場。小型劇場和多功能劇場位於東北側,以八邊形休息廳立體引導觀眾流線,同時將演員化裝間、休息室等演出輔助用房佈置于地下一層,與三個劇場形成便捷聯繫,推動輔助設施共享共用。

  綠色環保是項目的另一個亮點。據了解,建築外表面以超高性能混凝土板為主要材料,搭配輕盈通透的索網玻璃幕墻,塑造豐富的立面韻律層次。同時,通過採用綠色建材、裝配式結構、太陽能熱水系統及節能燈具、冷熱源等高效能源設備,並結合優化建築形體、合理佈置外窗、設置遮陽百葉等適宜技術策略,實現綠色低碳。

  “八面玲瓏”的建築外衣搭配上“四通八達”的巧妙設計,中國雜技藝術中心建成後,本市將新增一座大型綜合性排練演出場館,進一步完善北京市公共文化設施佈局,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曹政 夏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