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招生辦法發佈

日期:2022-11-24 11:00    來源: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11月23日,北京市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招生工作實施辦法(摘要)發佈。

  一、報名

  凡報考藝術類專業招生的普通高考和高職單考單招考生應報名參加文化課和專業課考試。

  (一)文化課考試報名

  文化課考試報名,即2023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報名,由全市統一組織,各區教育考試機構具體實施。

  (二)專業考試報名

  2023年北京市組織美術類專業統一考試(以下簡稱“美術統考”),報名在高考報名時進行;其他藝術類專業由有關招生院校自行(或聯合)組織考試(以下簡稱“校考”),報考具體要求由招生院校按教育部相關文件精神確定,並向考生公佈。

  二、考試

  凡報考藝術類專業招生的考生均須參加文化課和專業課考試。

  (一)文化課考試

  報考普通高考藝術類專業考生的文化課考試按《北京市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執行,報考高職單考單招藝術類專業考生的文化課考試按有關規定執行。

  (二)專業考試

  專業考試分為北京市組織的美術統考和招生院校組織的校考兩種形式。

  凡北京市美術統考涉及的專業範圍,除教育部批准的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和參照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招生辦法執行的院校及專業(具體名錄以教育部發佈的為準),可在北京市美術統考合格生源範圍內組織校考外,其他院校不得組織校考。

  美術類專業範圍內各專業中校考考試與美術統考內容不相關的,是否要求考生美術統考成績合格,以招生院校要求為準;若招生院校對美術統考成績不做要求的,須向北京教育考試院高招辦提交備案函,備案函應包括專業培養目標、校考考試內容等資訊;2023年北京市美術統考專業(美術學類和設計學類專業範圍)未涉及的藝術類專業,招生院校可組織校考。

  1.美術統考

  美術統考由北京教育考試院統一組織,各區教育考試機構負責實施。

  考試科目:素描、色彩、速寫,各科滿分均為100分。

  考試日期:2022年12月10日。

  發佈成績:2022年12月30日發佈美術統考成績,同時公佈美術統考本科、專科(高職)、高職單考單招合格分數線、成績分佈等資訊。考生可登錄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www.bjeea.cn)查詢本人成績。

  美術統考的相關考務要求按《北京市2023年美術類專業統一考試實施辦法》執行,相關評卷要求按美術類專業統一考試評卷工作規定執行。

  2.校考

  考生應嚴格按照招生院校各項規定按時參加專業校考。

  招生院校要認真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國家教育考試組考防疫工作有關要求,結合本校工作實際,進一步細化完善考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經屬地教育行政部門審核後組織實施。

  要加強考務人員防疫培訓和應急演練,嚴格落實防疫工作各項要求,積極採取線上考試等方式,減少現場人員聚集和流動,堅決守住不因考試引發疫情傳播的底線。

  要嚴密組織考試,嚴格落實考生資格審核主體責任、考評人員管理和考試過程管理,建立完善考評人員回避制度、“黑名單”制度,細化完善安全保密、命題制卷、考試組織、閱卷評分、監督管理等工作流程,確保考試過程公平公正、平穩順利。

  要嚴格控制校考現場考試規模,確需線下現場考試的,原則上須在院校所在地組織校考。

  為維護首都安全穩定,落實疫情防控要求,我市2023年將不為京外院校提供在京校考考點,京外院校不得在京組織校考。

  招生院校按專業發放校考合格證應嚴格控制數量,原則上不超過上一年度比例,每個專業校考合格人數原則上不得超過該專業上一年度錄取人數的4倍。

  三、志願填報

  考生應按全市統一規定的本、專科志願填報時間和要求進行網上志願填報。統考考生可選報“本科提前批藝術類”“專科(高職)提前批藝術類”志願。單考考生可選報“高職單考單招”志願。未取得相關藝術類專業考試合格成績的考生,填報藝術類專業志願無效。

  (一)統考藝術類志願設置

  統考藝術類志願設置為兩個批次,分別為本科提前批藝術類和專科(高職)提前批藝術類。

  1.本科提前批藝術類

  本科提前批藝術類分為A、B兩個階段,依次錄取。

  (1)本科提前批藝術類A段:教育部批准的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及參照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招生辦法執行的院校(專業)。設置2個順序志願,不設置徵集志願。

  (2)本科提前批藝術類B段:除本科提前批藝術類A段以外,美術類使用美術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的院校(專業),以及非美術類使用校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的院校(專業)。其中,美術類院校(專業)設置8個平行志願,非美術類院校(專業)設置2個順序志願。

  在考生已填報志願錄取結束後,如還有院校招生計劃沒有完成,將進行徵集志願錄取。其中,美術類院校(專業)設置5個平行志願,非美術類院校(專業)設置2個順序志願。

  本科提前批藝術類與本科提前批普通類錄取同期進行,考生不能兼報,但藝術類考生可以兼報除本科提前批以外的其他志願。

  2.專科(高職)提前批藝術類

  專科(高職)提前批藝術類招生院校(專業),美術類院校(專業)使用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設置10個“專業+院校”的平行志願;非美術類院校(專業)使用校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設置2個順序志願。

  在考生已填報志願錄取結束後,如還有院校招生計劃沒有完成,將進行徵集志願錄取。其中,美術類院校(專業)設置5個“專業+院校”的平行志願;非美術類院校(專業)設置2個順序志願。

  專科(高職)提前批藝術類與專科(高職)提前批普通類錄取同期進行,考生不能兼報,但藝術類考生可以兼報專科(高職)普通批志願。

  (二)高職單考單招藝術類志願設置

  高職單考單招採用順序志願,設置2個院校誌願,每個院校設置2個專業(考生既可填報藝術類專業志願,也可填報普通類專業志願)和是否服從院校內專業調劑選項。

  四、錄取

  (一)錄取安排

  藝術類招生實行“學校負責、招辦監督”的錄取體制。北京市2023年本科提前批藝術類、專科(高職)提前批藝術類錄取分別安排在本科普通批、專科(高職)普通批之前進行。高職單考單招藝術類錄取安排在高職單考單招批次內進行。

  (二)文化課成績計算方式

  統考藝術類本科層次錄取時,文化課成績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成績和考生選考的3門普通高中學業水準等級性考試科目成績構成。統考藝術類專科(高職)層次錄取採用“統考+學業水準考試合格性考試”招生模式,文化課成績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成績組成。

  高職單考單招藝術類錄取時,公共文化課成績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成績組成。

  (三)文化課成績錄取控制分數線

  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及參照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招生辦法執行的院校(專業)可自主劃定本校藝術類本科高考文化課成績錄取控制分數線,並須在本校網站上公佈,錄取前報北京教育考試院高招辦備案。

  上述院校的藝術類專科(高職)專業及其他院校所有藝術類專業(含高職單考單招)的錄取,文化課成績執行北京市劃定的相應錄取控制分數線。

  (四)投檔及錄取

  順序志願按照“志願優先”的原則進行投檔錄取,第一志願錄取結束後,若院校招生計劃未完成,再對未完成招生計劃的院校進行第二志願投檔錄取。按考生所填報的院校誌願,將文化課成績(參加專科〔高職〕錄取的考生還包括學校提出的學業水準考試合格性考試成績要求)及專業成績均符合條件的考生檔案一次性全部提供給招生院校,由招生院校根據本校事先公佈的錄取原則進行錄取。

  平行志願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進行投檔。對文化課成績和美術統考成績均上線且未被錄取的考生(若招生院校對專業成績及文化課成績有特殊要求,經招生院校公佈後,也作為投檔條件。專科〔高職〕投檔時要求考生須符合學校提出的學業水準考試合格性考試成績要求),按綜合分從高分到低分排序進行一次性投檔。

  綜合分計算公式為:本科綜合分=美術統考成績/300×750×50%+高考文化課成績×50%;專科(高職)綜合分=美術統考成績/300×450×50%+高考文化課成績×50%,結果四捨五入取整數。

  投檔時根據考生所填報志願順序,投檔到排序在前且有計劃餘額的志願。當報考同一個志願綜合分相同的考生人數大於計劃餘額時,本科將依次比較美術類統考、語文、數學、外語、選考三科總成績,對單項成績高者進行投檔,直至完成該志願招生計劃,單項成績均相同的同時投檔;專科(高職)將依次比較美術類統考、語文、數學、外語成績,對單項成績高者進行投檔,直至完成該志願招生計劃,單項成績均相同的同時投檔。投檔後,由招生院校根據本校事先公佈的錄取原則進行錄取。

  本科提前批藝術類B段、專科(高職)提前批藝術類及相應批次徵集志願投檔時,先投平行志願,再投順序志願,已被平行志願投檔的考生,不再參與順序志願投檔。招生院校對平行志願和順序志願投檔的考生同期進行錄取。

  五、嚴肅考試招生紀律

  普通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招生工作關係到高等藝術教育的發展,關係到廣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各單位要深入實施招生“陽光工程”,落實招生信息公開,按照相關要求及時公佈考試招生辦法和公示相關考生資訊,未按要求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錄取。

  要建立完善監督檢查工作機制,對藝術類考試招生工作進行全流程監督檢查。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所確定的程式和規定,對在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中違規的考生及有關工作人員進行從嚴查處。

  凡在藝術類專業招生考試中有作弊行為的考生,包括冒名頂替、偽造材料騙取報名資格等情況,均應當認定為在國家教育考試中作弊,取消藝術類考試的報名和錄取資格,同時取消該生當年高考報名和錄取資格。

  作弊行為涉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組織考試作弊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等規定的,移交司法機關追究法律責任。

  附件:北京市2023年美術類專業範圍

  考生報考以下按藝術類招生的專業須參加美術統考:

  本科專業:美術學類、美術學、繪畫、雕塑、中國畫、實驗藝術、跨媒體藝術、文物保護與修復、漫畫、纖維藝術、科技藝術、美術教育、設計學類、藝術設計學、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設計、産品設計、服裝與服飾設計、公共藝術、工藝美術、數字媒體藝術、藝術與科技、陶瓷藝術設計、新媒體藝術、包裝設計、珠寶首飾設計與工藝、戲劇影視美術設計、動畫等專業。

  專科專業:藝術設計類、藝術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廣告藝術設計、數字媒體藝術設計、産品藝術設計、傢具藝術設計、皮具藝術設計、服裝與服飾設計、室內藝術設計、展示藝術設計、環境藝術設計、公共藝術設計、雕刻藝術設計、包裝藝術設計、陶瓷設計與工藝、刺繡設計與工藝、玉器設計與工藝、首飾設計與工藝、工藝美術品設計、動漫設計、遊戲藝術設計、人物形象設計、美容美體藝術、攝影與攝像藝術、雕塑設計、書畫藝術、影視動畫、民族美術、民族服裝與飾品、舞臺藝術設計與製作等專業。

  上述各專業中校考科目與美術統考內容不相關的,以及未列出的藝術類專業(如:攝影、影視攝影與製作、書法學等),是否要求考生美術統考成績合格,以招生院校要求為準。

  藝術類招生志願設置情況如何?在藝術類本科、專科(高職)錄取中文化課成績如何計算?考生報考藝術類本科專業志願有何建議?一起來看藝術類招生政策問答。

  1.請介紹一下北京市2023年的藝術類招生志願設置情況。

  答:2023年我市藝術類招生還將分為本、專科(高職)兩個批次進行錄取。具體志願設置情況是:

  藝術類本科批分成A、B兩個階段,依次錄取。

  其中,本科提前批藝術類A段為教育部批准的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及參照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招生辦法執行的院校(專業),採用順序志願,設置2個順序志願,不設置徵集志願。

  本科提前批藝術類B段為除藝術類本科批A段以外,美術類使用美術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的院校(專業),以及非美術類使用校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的院校(專業)。

  其中,美術類院校(專業)設置8個平行志願,非美術類院校(專業)設置2個順序志願。

  在專科(高職)提前批藝術類招生院校(專業)中,美術類院校(專業)使用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採用平行志願,設置10個“專業+院校”志願。非美術類院校(專業)使用校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設置2個順序志願。

  本科提前批藝術類B段和專科(高職)提前批藝術類錄取階段,在考生已填報志願錄取結束後,如還有院校招生計劃沒有完成,我市將面向符合條件考生進行徵集志願錄取。

  2.什麼是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及參照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招生辦法執行的院校?和其他院校相比,這些學校的藝術類招生政策有什麼不同?

  答: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及參照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招生辦法執行的院校(或院校的部分專業)是指教育部批准的部分辦學水準較高、專業特色突出的藝術類院校(或專業)。

  和其他院校相比,這些院校的藝術類本科專業,可不編制分省分專業招生計劃,面向省級統考合格生源組織專業校考,錄取時可自主劃定高考文化課成績錄取控制分數線,實行全國範圍內統一排名錄取的方式。

  2023年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及參照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招生辦法執行的院校(或院校的部分專業),以教育部或招生學校公佈的為準。

  3.在藝術類本科、專科(高職)錄取中文化課成績如何計算?

  答:統考藝術類本科層次錄取時,文化課成績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成績和考生選考的3門普通高中學業水準等級性考試科目成績構成。

  統考藝術類專科(高職)層次錄取採用“統考+學業水準考試合格性考試”招生模式,文化課成績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成績組成。

  高職單考單招藝術類錄取時,公共文化課成績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成績組成。

  4.藝術類招生中的順序志願如何投檔?

  答:藝術類招生中的順序志願按照“志願優先”的原則進行投檔錄取,第一志願錄取結束後,若院校招生計劃未完成,再對未完成招生計劃的院校進行第二志願投檔錄取。

  按考生所填報的院校誌願,將文化課成績(參加專科〔高職〕錄取的考生還包括學校提出的學業水準考試合格性考試成績要求)及專業成績均符合條件的考生檔案一次性全部提供給招生院校,由招生院校根據本校事先公佈的錄取原則進行錄取。

  5.藝術類招生中的平行志願如何投檔錄取?

  答:本科提前批藝術類B段和專科(高職)提前批藝術類錄取中,使用美術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的院校(專業)實行平行志願投檔錄取,平行志願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進行投檔。對文化課成績和美術統考成績均上線且未被錄取的考生(若招生院校對專業成績及文化課成績有特殊要求,經招生院校公佈後,也作為投檔條件。

  專科〔高職〕投檔時要求考生須符合學校提出的學業水準考試合格性考試成績要求),按綜合分從高分到低分排序進行一次性投檔。

  綜合分計算公式為:本科綜合分=美術統考成績/300×750×50%+高考文化課成績×50%,專科(高職)綜合分=美術統考成績/300×450×50%+高考文化課成績×50%,結果四捨五入取整數。

  投檔時根據考生所填報志願順序,投檔到排序在前且有計劃餘額的志願。當報考同一個志願綜合分相同的考生人數大於計劃餘額時,本科將依次比較美術類統考、語文、數學、外語、選考三科總成績,對單項成績高者進行投檔,直至完成該志願招生計劃,單項成績均相同的同時投檔;

  專科(高職)將依次比較美術類統考、語文、數學、外語成績,對單項成績高者進行投檔,直至完成該志願招生計劃,單項成績均相同的同時投檔。投檔後,由招生院校根據本校事先公佈的錄取原則進行錄取。

  6.美術類考生在報考使用美術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的平行志願院校時,是否沒有風險?

  答:近年來,從平行志願改革的實踐情況看,實行平行志願雖然增加了考生的選擇機會,可以有效緩解考生志願填報壓力,但也仍然存在不能被投檔或退檔的風險。主要原因有:

  (1)考生由於志願填報不慎,沒有拉開志願院校梯度無法被投檔。如,考生小王填報的所有志願院校,當年的錄取成績明顯高於其本人成績,這樣因為小王成績都不夠,導致所有志願都無法被投檔。

  (2)考生文化課成績或專業成績不符合招生院校要求,無法被投檔。比如,某大學使用美術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進行錄取。要求考生美術統考成績達到210分,若考生填報了該校誌願,但美術統考成績僅為200分,即使綜合分達到學校投檔線,也會因美術統考成績不符合學校要求不能被投檔至該校。

  (3)考生身體條件不符合招生院校要求,也會被退檔。選報志願時考生應該自行檢查本人身體條件是否符合學校提出的要求,否則投檔後,學校可因身體條件不符合要求對考生進行退檔。因此,在填報志願時,考生一定要認真研讀報考院校的招生章程,若身體條件不符合學校要求,一定不要填報該校誌願。

  (4)考生選擇“不服從院校內專業調劑”,有可能被退檔。當考生的檔案被院校調閱後,院校會根據事先公佈的錄取規則和招生專業計劃對考生進行專業錄取。由於各專業報考不均衡,如果某個考生的成績未達到所填報專業的錄取要求,則該考生不能被錄取到所填報的專業,成為“無法滿足專業志願的考生”。

  此時對該考生去向的處理會有兩種情況,要麼進行專業調劑,要麼被退檔。這時候院校就會看考生是否服從專業調劑,如果考生服從專業調劑,則將該考生調劑到某個有空余名額的專業中。如果考生不服從專業調劑,則將該考生做退檔處理。

  7.對考生報考藝術類本科專業志願的建議。

  答:2023年考生在報考藝術類本科專業志願時,要考慮以下幾個因素:

  首先,了解招生政策,積極備考。考生要了解北京市藝術類專業招生政策。2023年,我市在藝術類本科批次分成A、B兩個階段,分專業類別依次進行投檔錄取。考生在了解了招生政策後,要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參加相關藝術類考試。

  美術類專業考生,既可以選擇只參加美術統考,取得本科合格成績後,填報本科提前批藝術類B段平行志願;也可以在取得美術統考本科合格成績的基礎上選擇參加院校組織的美術類專業校考,填報本科提前批藝術類A段順序志願。

  非美術類專業考生,可根據自身情況分別在本科提前批藝術類A段和B段錄取的院校中選擇適當的院校參加專業校考,爭取取得不同層次院校的校考合格成績,以便在填報志願時可分層次選擇院校誌願。

  其次,熟悉院校招生政策,做到知己知彼。順序志願招生錄取時,投檔後按招生院校公佈的錄取原則進行錄取,因此在填報順序志願時,考生要研讀各校招生章程,了解招生院校藝術類錄取原則。

  錄取原則目前大致分三類:一是專業課成績上線按照文化課成績從高到低排名錄取;二是文化課成績達到最低要求,按照專業成績從高到低排名錄取;三是專業成績和文化課成績相加或各佔一定比例按照綜合成績排名錄取。一般建議專業成績較好、文化課成績一般的考生,要儘量選擇按專業成績排名錄取的院校,或者綜合分中專業成績佔比較大的院校,以發揮自己的專業優勢。

  而專業成績一般、文化課成績較好的考生,就要儘量選擇按文化課成績排名錄取的院校,或者綜合分中文化課成績佔比較大的院校,以發揮自己文化課成績的優勢。

  順序志願中,考生填報第一志願非常關鍵。考生要根據招生院校錄取原則、往年錄取情況,依據本人的專業成績排名、文化課成績等綜合分析,把獲得校考合格證院校中最有把握錄取的學校列為第一志願。

  同時,考生還要參考近幾年的錄取情況,盡可能把第一、二志願有缺額的院校放在第二志願,以提高志願填報的命中率。報考使用美術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的平行志願時,考生應根據本人的綜合分排名情況,參考意向學校往年情況等因素,合理拉開院校梯度,可以採取衝一衝、穩一穩、保一保的策略,增加錄取幾率。

  無論報考哪類志願,除以上要注意的因素外,考生還要注意選報院校對文化課成績或相關單科成績或美術統考成績有無特殊要求,同時關注院校和專業是否有身高、視力、色覺等條件的限制。若填報了本人不符合相關要求的院校誌願,錄取時會出現不被投檔或投檔後退檔等情況。

  此外,考生還要綜合考慮個人未來職業規劃、專業興趣及學校特色、培養特點、就業前景等因素,最終選擇好自己的藝術類專業志願。

  8.若考生同時取得了美術統考本科合格成績和非美術類本科校考合格成績,在填報本科提前批藝術類B段志願時,是否可以同時兼報美術類專業和非美術類專業志願?

  答:為了給考生提供更多的錄取機會,允許考生在本科提前批藝術類B段兼報美術類平行志願和非美術類順序志願。但在錄取時先投平行志願,再投順序志願。已被平行志願投檔的考生,無論錄取與否,不再參與順序志願投檔。未被平行志願投檔的考生,將參與順序志願投檔。

  招生院校對平行志願和順序志願投檔的考生同期進行錄取。非美術類的順序志願為先錄取第一志願,第一志願未完成招生計劃的再進行第二志願錄取。考生一定要清楚此階段美術類平行志願先於非美術類專業順序志願投檔。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