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稅務局手機APP上線運作 覆蓋4大領域112項業務 10個辦稅繳費應用場景集中推出

日期:2022-11-23 07:5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電子稅務局手機APP上線運作,覆蓋4大領域112項業務 10個辦稅繳費應用場景集中推出

  辦稅繳費,省時便捷。近日,北京稅務集中推出10個全新的辦稅繳費應用場景,其中多數依託電子稅務局展開,在通俗易懂解讀辦稅變化的同時,全景展現本市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亮點成果。據介紹,電子稅務局手機APP上線運作後,已覆蓋4大領域112項業務,實現企業個人隨時登、系統操作隨時學、重要事項隨時辦、涉稅數據隨時查、跨屏協作隨時切,進一步推動“非接觸式”辦稅。

  智慧退稅

  減稅數據“自動計算”

  “和以前多頭奔波、比較繁複的退稅程式不同,2022年的留抵退稅申請的時候方便了很多。只需要登錄電子稅務局,進入到相關模組,系統就會對咱們是否符合退稅條件進行自動審核。如果符合,就會自動進入填報界面。”中交建築集團稅務主管王翮(hé)説,這樣的改進讓企業辦事人員操作起來更省心,提升了數據填報的準確性和工作效率,“從申請提交到審批完成再到退稅款到賬的整個流程,一週內就全部完成”。

  王翮説,電子稅務局上線以來,業務種類不斷擴充,現在企業絕大部分日常業務都可以線上辦理。“手機APP操作十分方便,跑稅務局的次數越來越少。”

  此次發佈的10個辦稅繳費應用場景中,兩個場景聚焦助企紓困展開。“我們推出4項舉措助力政策紅利直達快享。”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定制e服務”為企業量身定制推送稅收優惠政策和待辦事項;“線上導辦”讓企業辦事人員線上實時與稅務人員互動、邊辦邊問;“智慧退稅”實現申報表“一頁預填”、減稅數據“自動計算”;電子“紅利帳單”定期推送,幫企業算清享受稅費減免的紅利賬。

  此外,12366熱線的智慧客服“小慧”,可隨時提供涉稅繳費諮詢服務,24小時不打烊。納稅人諮詢政策、辦稅繳費問題,都可以通過熱線、網頁端、微信和支付寶小程式等渠道得到快速響應。

  移動辦稅

  開業登出都能網上辦結

  數據顯示,2020年至2022年9月,全國累計新辦個體工商戶1734.2萬戶,為穩定就業保障民生發揮了重要作用。北京稅務部門在落實個體工商戶稅費優惠政策的基礎上,打造了個體工商戶開辦、申報、登出全生命週期便利化辦稅套餐。

  個體工商戶經營者開業時,只需在電子稅務局填寫《工商登記個體套餐式資訊採集表》,稅務人員線上審核通過後,即可實現全程網上辦結。經營者可以免費線上申領稅控裝置UKEY,選擇自取或郵寄到家。辦理登出同樣方便,進入電子稅務局“登出前置事項辦理套餐”,按要求辦理未完結事項,通過所有的登出前置項目後,即時辦結登出。

  悅賓飯館是改革開放以來北京的第一家個體戶,至今已經營了42年。悅賓飯館第三代經營者郭華説:“通過電子手機APP辦稅,讓我們感受到營商環境越來越好,手續越來越簡單,把個體戶從繁瑣的辦理各種手續中解脫出來。”

  郭華形象地説,這種充分尊重市場主體的特性,就如同做菜時充分尊重食材的特性一樣,激發出了個體戶的能動性,讓自己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刀刃上,研究菜品、提升品質、強化運營。

  一網通辦

  個人房産交易“居家拿證”

  此次推出的個人辦稅場景,重點突出線上辦稅的方便快捷。以個人不動産交易為例,納稅人辦理房屋交易繳稅時,只需登錄“一網通辦”平臺,即可一次性提交全部業務申請,市稅務局協同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等部門網上並聯審核,線上反饋結果,提供網上繳納稅費服務和電子完稅證明、電子不動産權證書。納稅人可以足不出戶“居家拿證”。

  個人股權轉讓實行“先稅後證”後,辦理流程同樣方便快捷。通過稅務部門和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建立的線上資訊交互機制,系統自動查驗納稅人的納稅申報資訊,無需線下提交相關紙質證明材料。納稅人還可通過個人股權轉讓線上事前輔導功能,線上提交、確認相關材料,實現線下一次性辦結納稅申報。

  據介紹,目前本市廣泛推行預約辦稅,實現錯峰辦稅。納稅人在“北京稅務”微信公眾號中點擊“預約辦稅”,即可進入系統,了解相應業務的辦理方式。如果屬於全程網辦業務,點擊電子稅務局連結即可登錄;確需現場辦理的事項,可以根據“一次性告知”提醒,準備好材料後預約辦理。(陳雪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