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起提前供暖 城鎮地區基本實現清潔供熱 供熱管家“包乾”到戶服務居民

日期:2022-11-14 07:3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昨起提前供暖,城鎮地區基本實現清潔供熱 供熱管家“包乾”到戶服務居民

  11月13日,本市提前啟動正式供暖。按照要求,居民室溫要達到18℃的標準。市城市管理委供熱辦表示,2022—2023年採暖季,本市城鎮地區供熱面積預計達9.33億平方米,其中居民供熱面積6.57億平方米,城鎮地區基本實現清潔供熱。

  一小時內到府解決報修訴求

  11月13日,在北京市熱力集團豐臺分公司馬家堡供熱服務中心,一股股白色水蒸氣從高聳的煙囪中冒出,西馬供熱廠兩台燃氣熱水鍋爐已正式點火,為周邊小區6749戶居民提供供熱服務。“我們所負責供熱的小區,現在居民家中基本已達到18℃的標準。”北京市熱力集團豐臺分公司馬家堡供熱服務中心主任李維説。

  早6時,馬家堡供熱服務中心接到了供熱報修電話。“家裏暖氣半邊熱,半邊涼,來人給看看吧。”西馬金潤家園小區一位居民焦急地求助。接到電話,供熱管家曹繼濤立刻帶著工具趕往居民家中。暖氣一半熱、一半涼,一定是“窩氣”了。經過排查,曹繼濤立刻找出了問題所在。在為暖氣完成排氣處理後,不一會工夫,原本摸著冰涼的暖氣一端就有了熱度。“這單訴求不到一個小時就處理完了,居民室溫已經達標。”包括曹繼濤在內,馬家堡供熱服務中心2022年有10名供熱管家為周邊小區居民提供服務。通常情況下,遇到報修,供熱管家將做到“一分鐘接單、10分鐘聯繫用戶、一小時到府、一次性解決用戶的供熱服務訴求”。

  李維表示,由於提前開展了試供熱,正式供熱首日,居民報修反映的大多是暖氣存在“窩氣”現象、新安裝的暖氣出現跑冒滴漏等“小問題”。“一般從接單到修好,半小時到一小時就能處理完。”李維介紹,11月13日全市並未發生大面積停熱搶修。

  應急搶險人員24小時備勤

  對於不少市民來説,“遇供暖問題,找供熱管家”已逐漸成為習慣。據悉,北京熱力集團組建了4000余人的供熱管家隊伍,供熱管家“包乾”到戶,建立一對一、點對點的供熱管家服務模式。

  北京熱力集團供熱生産部經理王嘉明表示,為了應對可能出現的供熱突發情況,北京熱力集團10支共計140人的專業應急搶險隊伍全面進入應急狀態,目前已啟動應急值班值守機制,應急搶險人員24小時在崗備勤,能夠在接到指令10分鐘內出動,1小時內趕到事故現場,確保問題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全力保障供熱生産運作安全穩定。

  從2021年起,北京熱力集團就建立起室溫監測平臺,將這一平臺與熱力站、天氣預報相結合,形成供熱智慧化調控。當室外溫度下降時,安裝在居民家中的室溫採集感測器會實時將室溫數據傳送回監測平臺,熱力站根據接收到的數據和天氣預報及時調整供熱方案,提升熱負荷。“室溫監控實時線上,我們可知悉用戶冷暖狀況,在室外溫度變化的情況下,保證室溫不變。”王嘉明表示,2022年,北京熱力集團在市城市管理委1400萬平方米智慧供熱改造任務基礎上,又選取了2082萬平方米供熱面積進行分層次智慧供熱改造,涉及鍋爐房6座,換熱站共182座。涉及東城、西城、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門頭溝、通州、房山9個區,項目完成後預計每年節約燃氣770萬標立方,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3萬噸。

  致電供熱單位報修最快捷

  “市民家中如果出現暖氣不熱、跑水漏水等情況,可直接撥打小區供熱單位服務電話報修,這樣最快捷。如供熱單位未及時處理或小區沒有點火運作,可撥打市、區供熱服務監督電話進行投訴。”市城市管理委供熱辦副主任尹波提示。

  北京熱力集團96069供熱服務平臺,在全市負責16區及經開區供熱訴求處理,受理、轉派全市1000余家供熱企業所轄面積的用戶訴求。北京熱力集團客戶服務中心表示,11月7日本市試供熱首日以來,每天供熱服務熱線的接通率都在90%以上。

  北京熱力集團客戶服務中心主任何迎納表示,目前,熱力集團96069供熱服務熱線每天配備客服熱線保障人員110人左右,保證60名左右坐席人員同時線上。從整體接訴工單情況來看,從試供熱首日到12日24時,96069熱線和12345熱線的整體工單量為16491件,同比下降45%。11月13日至11月15日正式供熱初期,熱線電話量預計會迎來小幅增長。“不過,從前期試供熱期間的情況來判斷,正式供熱後的接單量預計不會超過試供熱首日。”何迎納分析。

  考慮到疫情防控要求,供熱服務平臺已準備了“應急預案”。一旦遇突發情況,96069供熱服務平臺將由全封閉的“抗疫突擊隊”進行保障,每個班次預計有三四十名客服人員,保證96069熱線這條城市生命線不間斷。在接訴即辦方面,北京熱力集團要求,正式供熱首日和整個採暖季期間要實現總工單量雙降50%。

  603項“冬病夏治”改造完成

  自11月13日零時本市正式供熱起,全市各供熱單位全員到崗到位,做好供熱系統調節,升溫運作,保障居民室溫達到18℃標準。各級應急搶修隊伍24小時在崗待命,備足備齊物資設備,做好應對供熱突發事件的準備。

  尹波介紹説,2022—2023年採暖季,本市城鎮地區供熱面積預計達到9.33億平方米,其中居民供熱面積6.57億平方米,城鎮地區基本實現清潔供熱。全市實施消隱工程182項,累計改造供熱管線長度約46公里。全市603項“冬病夏治”改造項目目前已全部完成,有的小區更換了新的閥門,有的小區對銹蝕的供暖管線進行了更換。完成“冬病夏治”的小區,在這一採暖季的供熱情況將比改造前有明顯改善。

  下一步,市城管執法局將對供熱單位的供熱行為、供熱計量執行情況以及用戶的採暖行為開展執法檢查,重點查處供熱單位採暖期內延遲、提前結束或中止供熱,擅自拆改室內共用供熱設施,擅自拆除、遷移、改建、變賣熱源設施等違法行為,督促問題及時整改。(張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