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博亮出錢幣文物“箱底兒”

日期:2022-06-30 07:4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國博亮出錢幣文物“箱底兒”

  新中國成立後,他將大量珍貴收藏捐贈給北京歷史博物館(現中國國家博物館),奠定了該館錢幣類藏品的基礎。6月29日,國博即將迎來110歲生日時,專門為他辦了一場“薪火賡續——羅伯昭捐贈展”。未來3個月,170件(套)文物將帶觀眾了解歷史,體會殷殷愛國情。

  1957年9月,我國近現代著名錢幣學家、錢幣收藏家羅伯昭將珍藏的15431件文物捐贈給北京歷史博物館,至1965年,又先後捐贈文物70余件(套)。值得一提的是,他捐贈的錢幣通古貫今,兼及中外,品相極精,版別豐富,與其他泉家捐贈的文物共同奠定了國博錢幣類藏品的基礎。如今,中國古代錢幣已成為國博館藏大類,一級品數量在國內外均獨佔鰲頭。

  此次國博精選羅伯昭捐贈的170件(套)文物珍品展出,其中140余件是錢幣藏品。寫著吉祥話和俚語的厭勝錢、簽著宋徽宗“御筆”的銅錢、沒有流通過的“光緒元寶”銅元試鑄樣幣……它們以時代順序展開,涉及中國古代錢幣、外國錢幣、革命根據地貨幣等。展覽還特別選取了部分特殊版別的錢幣展示,通過錢幣正反圖像及錢幣學術語解釋,向觀眾介紹錢幣版別知識等。(劉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