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手續實現“一件事”打包辦

日期:2022-06-30 07:4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退休手續實現“一件事”打包辦

  北京東方慧博勞務派遣有限公司擁有大量員工,每個月差不多有30多名員工退休。為這些員工辦理退休手續是公司人事專員付玉的一項重要工作。從跑N次到“雲辦理”,這種變化讓付玉感覺到,辦事兒的效率真是大不相同了。

  辦退休曾是一個“大工程”

  “辦退休,那可是一個‘大工程’。得提前5個工作日約號,到了日子,我就抱著一大摞材料去朝陽社保大廳辦理。”付玉説,每個人的材料都得有兩指厚。

  到了約號日,付玉先要到綜合管理科去做社保減員,然後前往養老保險行政事務受理中心遞交資料,需等待三個工作日才能領取退休審批結果,她還要再去綜合管理科一次,辦“退休二減”。一切順利的情況下,需要跑兩趟。但是,由於參保人很少提前關注自己的人事檔案等情況,申報材料總是出各種各樣的問題,經常需要回去補充。

  領養老金這事就算落實了,但這還不算完,還得再去辦醫保和公積金。人事專員尚且如此,靈活就業的個人去辦退休,那就更加費勁了。

  退休打包成“一件事”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2022年2月25日,《北京市人力社保系統深化“局處長走流程”開展行風建設提升行動實施方案》出臺,這份方案提出,要把群眾“一件事”變為部門“分內事”,加強跨部門協調聯動,努力實現企業群眾“少跑腿”“快辦事”。失業“一件事”整合服務、參保“一件事”整合服務……11個打包“一件事”被列入清單,限時完成。

  “以群眾和企業辦事需求為導向,推動與相關單位橫向聯繫、並聯辦理,努力實現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局長章冬梅提出要求。

  工作緊鑼密鼓地開展起來。先搭建退休“一件事”平臺,試點將現場辦轉線上辦。申請退休不用再跑辦事大廳,直接在網上提交申請,網上審批,全程不用見面。同時,探索新增市醫保局、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退休服務相關事項,將養老金領取、享受退休醫保待遇、公積金銷戶多個事項納入統一申請入口。

  11個“一件事”4件已完成

  清單中的靈活就業“一件事”,更為簡便。改革前,靈活就業人員參保只能線下受理,需提供辦理社會保險事項申請表等材料;改革後,就業登記和參保登記合併在一起,線上辦理甚至無需提供材料,無需跑動。申請人只需要選定參保險種、繳費基數和定點醫療機構,參保登記就完成了,填報內容減少了78%。這一功能目前正在海澱區、懷柔區進行試點運作。

  上半年,北京市人力社保系統已完成第一階段4個打包“一件事”場景改革任務。其中,失業“一件事”中填報項已從69項減少至10或16項;靈活就業“一件事”中申報必填字段由23個減少至5個;退休“一件事”實現了退休業務辦理最多跑1次;社會保障卡整合服務“一件事”中減少了至少2次頁面跳轉,實現了“全程網辦”。其餘7個打包“一件事”也已開始事項整合與流程再造。(代麗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