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項“放管服”舉措惠及274萬餘人次 大幅減少企業群眾辦事成本

日期:2022-06-30 07:4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24項“放管服”舉措惠及274萬餘人次 大幅減少企業群眾辦事成本

  “感覺這裡的環境很好,工作人員非常熱情,自助辦理業務也十分方便。”6月28日上午,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剛剛辦完機動車營運證照的市民陳俊峰高興地説。

  “小窗口”折射出“大變化”。2022年以來,市公安局堅持圍繞首都經濟社會發展,聚焦群眾關心、社會關切的突出問題,陸續推出24項“放管服”改革舉措,累計惠及274萬餘人次,大幅減少企業群眾辦事成本。

  70項公安政務“一窗通辦”

  在嶄新明亮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居民可線上辦理公安治安、戶政、網安、禁毒等區級政務服務事項。在政務服務中心一樓大廳看到,居民在自助服務機上選擇所需項目後,便可通過自助機的螢幕與民警視頻溝通。身份認證、掃描上傳、等候審核,全程均可由居民自助操作。業務審批完成後,居民可直接前往政務服務中心二樓領取證照,只跑一次便能辦好事。

  “目前,在政務服務中心可以辦理積分落戶、人才引進落戶、邊境管理區通行證、律師查詢等各項戶政業務。”通州公安分局駐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首席代表王麗華介紹。

  試行公安服務“一窗通辦”是國務院部署的營商環境創新試點重點改革任務,北京作為6個試點城市之一積極探索實踐。北京市公安局對各警種事項進行整合,依託區政務服務中心或設立公安專業分中心,確保各警種事項100%實現“一窗通辦”。

  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已建立“12+4”工作模式,即12個區分局依託區政務服務中心,4個區分局通過設立公安專業分中心,設置公安服務綜合窗口,對涉及治安、戶政、交管、網安、禁毒等70項區級事項進行整合,實行“前臺綜合收件、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持續提升首都公安政務服務水準。

  交管部門推六項便民措施

  2022年,本市共有59.87萬名居民通過“交管12123”APP辦理交管業務。特別是5月以來,為保證疫情防控物資、民生物資、産業鏈供應鏈生産物資等重點物資運輸車輛便利通行,交管部門推行重點物資運輸車輛交管業務“特事特辦”、疫情防控車輛人員牌證“急事急辦”、交管業務“延期辦”、駕駛證業務“容缺辦”、窗口業務“便捷辦”及交管業務“網上辦”等六項便民利企服務措施,網上辦理比例達到60.36%。

  北京市公安局車輛管理總所民警沈宇輝介紹:“疫情期間,我們對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需加急辦理車駕管業務的,核實後通過‘綠色窗口’第一時間辦理,必要時還會到府辦理。同時,針對支援疫情地區的救護、防疫和運送防疫物資的車輛和人員相關牌證業務,實行急事急辦、專人專辦,還設立專線服務電話,及時對接服務需求。”從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自該項舉措推行以來,全市累計辦理相關車輛業務5440筆,人員業務1.2萬筆;為疫情防控車輛“急事急辦”牌證139筆。

  受疫情影響,一些居民無法如期檢驗車輛、換證。為避免群眾扎堆辦理業務,北京市公安局推行交管業務“延期辦”和駕駛證業務“容缺辦”,自2022年4月21日起3個月內,對機動車逾期未檢驗、駕駛證逾期未換證、未審驗的,延長3個月辦理期限,延期期間不予處罰。同時,對網際網路服務平臺預選號牌號碼有效期止和學習駕駛證明有效期滿的,延長3個月。據了解,全市共55萬名駕駛人和81萬輛機動車所有人享受到“延期辦”便利措施。

  無犯罪記錄查詢“跨省通辦”

  6月28日下午,在朝陽公安分局東風派出所戶籍大廳,前來辦理戶政業務的居民絡繹不絕。“請您出示身份證件。”民警陳慶芬正在為一位“準大學生”辦理入學所需的《無犯罪記錄證明》,只需數分鐘,證明便當場辦好。

  2022年以來,東風派出所共為轄區外省在京居住人員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20余份,辦理人員來自全國各地。“只需出示身份證、居住證或電子居住證照,便可立刻辦理。”陳慶芬説。

  市公安局人口基層總隊常住人口管理大隊戶政管理中隊中隊長李雅林介紹,犯罪記錄查詢“跨省通辦”工作,較之前相比查詢範圍擴大。由僅為本市戶籍人員辦理,擴大到本市戶籍居民、外省市居民、港澳臺居民、外國每人平均可在本市公安機關申請開具《無犯罪記錄證明》,單位也可批量申請開具本單位在職人員或擬招錄人員《無犯罪記錄證明》。此外,在京居住的外國人可在居住地出入境管理部門進行查詢。本市戶籍人員還可通過“網上北京市公安局”提交查詢申請,選擇郵寄到家,足不出戶就可以拿到證明。(徐慧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