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發佈新版餐飲外賣防疫指引 就餐離桌須戴口罩 外賣人員劃片管理

日期:2022-06-13 09: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本市發佈新版餐飲外賣防疫指引 就餐離桌須戴口罩 外賣人員劃片管理

  北京市商務局日前發佈新版《餐飲行業新冠疫情防控指引》和《外賣人員新冠疫情防控指引》,提出對外賣人員劃片分區域管理,實現固定區域內由相對固定的外賣人員接單配送。同時要求餐廳嚴格查驗進店顧客健康狀況,餐廳入口應設置專人負責,提倡預約就餐、叫號等候、非接觸式點餐結賬,就餐人員離開餐桌時須佩戴口罩。

  隨著恢復堂食,餐廳要嚴格查驗進店顧客健康狀況。《指引》表示,餐廳入口應設置專人負責查驗,確保每名進店顧客測溫、掃碼、規範佩戴口罩,體溫正常、北京健康寶狀態“未見異常”、持72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人員方可進入餐廳,有京外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不得進入餐廳用餐。對於不使用或不會操作智慧手機的顧客,可採取憑有效身份證登記、他人代查健康碼、出示符合要求的核酸陰性證明等替代措施。

  同時,嚴格控制人流密度。店內外候餐區、取餐區要避免人員聚集,提示顧客保持社交距離,規範佩戴口罩。保持合理就餐間距,提倡隔位就座。提倡預約就餐、叫號等候、非接觸式點餐、結賬,就餐人員離開餐桌時須佩戴口罩。

  公共環境方面,餐飲經營單位應設置洗手設施或提供免洗手消毒劑。公用洗手間每日清潔消毒不少於3次,門把手、水龍頭等顧客接觸較多部位,至少每兩小時消毒一次。每次翻臺後對餐桌進行清潔和消毒。

  《指引》要求,建立外賣人員分級管理機制,對服務封控區、管控區等中高風險地區的外賣人員,採取“白名單”管理機制,實行每天1次核酸檢測、1次抗原檢測;對其他外賣人員實行每天1次核酸檢測。同時,建立外賣人員備案機制,企業要將外賣人員作為重點人群向市商務局備案。對未納入備案管理的人員及健康碼、核酸檢測、抗原檢測不符合要求及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外賣人員,企業不得派單。

  《指引》提出,對外賣人員劃片分區域管理。企業要充分利用技術手段,劃定若干配送區域範圍,實現固定區域內由相對固定的外賣人員接單配送。企業應將超出日常劃定配送區域範圍進行配送的外賣人員納入“白名單”管理。外賣人員活動範圍原則上不超出“居住地—工作地—配送區域”。外賣人員應採取“點對點”配送服務,切實減少配送工作以外的活動,自覺做到不聚會、不串門、不扎堆,同時在外出提供服務時必須佩戴N95(或KN95)口罩,進一步降低疫情感染或傳播風險。

  《指引》表示,推廣應用無接觸式配送模式。外賣人員可通過將餐品放至小區內智慧取餐櫃、單元樓記憶體放點或居民家門口等方式,實行無接觸配送。服務封控區、管控區的外賣人員必須採取無接觸配送。企業應實時掌握外賣人員軌跡、接觸人員等活動資訊,通過騎手端APP或車輛定位系統與其保持實時同步,一旦出現問題,可第一時間調取資訊進行回溯排查。(馬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