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防護標準6月1日實施 校園安全防護區首次延伸至周邊

日期:2022-05-31 10:2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防護標準6月1日實施 校園安全防護區首次延伸至周邊

  新版國家標準《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防護要求》將於2022年6月1日正式實施。按照校園的不同類型和規模,學校大門外、學校周界等16個部位和區域均被列為安全防範的“重中之重”,校園安全防護區域首次從內部延伸到了門口和周邊地區。

  哪些部位和區域是中小學、幼兒園需要進行安全防範的“重中之重”?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最新發佈的標準中,16個部位和區域被劃定為學校安全防範的重點。其中包括:學校大門外;學校周界;學校出入口;門衛室(傳達室);室外人員集中活動區域;教學區域;學生宿舍樓(區);幼兒園的活動室、寢室;食堂操作間、配餐間、留樣間、儲藏室、就餐區;劇毒化學品、易制爆、易制毒等危險品儲存室、實驗室;貴重物品存放處;保密資料存放處;水電氣熱等設備間;安防監控室、網路機房;機動車停車區、非機動車停車區等。

  新標準提出,要對中小學、幼兒園進行“人防、物防、技防”相結合的安全防範。

  在人力防範方面,新標準特別增加了保安員配備數量、巡邏、值守、學生上下學時段護衛等要求。例如,新標準提出,學校應配備保安員,配備數量將根據學生的人數來決定。比如,非寄宿生100人以下的學校,至少需要配備1名保安員,而非寄宿生1000名及以上的學校,至少要配3名保安員,後面每增加500人至少增配1名保安員。學校門衛室(傳達室)應24小時有人值守,安全保衛人員應對校內重點部位和區域進行每日不少於5次的巡查。

  在實體防範方面,學校大門外應設置拒馬、隔離墩、升降柱等硬質防衝撞設施,對上下學期間學生聚集區域進行防護隔離。學校周界應設置圍墻、金屬柵欄等實體防護屏障,並採取防攀爬措施。學校人行出入口和機動車出入口宜分開設置。

  在電子防範方面,除了校內和學校出入口設置視頻監控外,新標準還提出,學校大門外也應設置視頻監控裝置,實時顯示及回放圖像應清晰顯示觀察區域內人員和車輛活動情況。學校周界宜設置入侵探測裝置和視頻監控裝置,探測範圍應對周界實現有效覆蓋,不應有盲區。學校出入口則宜設置出入口控制通道裝置,裝置應能對學生、教職員工、訪客等人員進行身份識別,還可根據需要配備手持金屬探測器、金屬探測門。門衛室(傳達室)應設置一鍵報警裝置和視頻監控裝置,一鍵報警裝置應與屬地公安機關聯網。(張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