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街道防疫指導手冊上線

日期:2022-05-17 09:2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中關村街道防疫指導手冊上線

  實施臨時封閉管控的通告怎麼寫?居民訴求統計表和居住資訊登記表該有哪些項目?如何更高效地配合密接轉運……這些問題,海澱區中關村街道的“藍皮書”裏都有答案。

  《中關村街道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指導手冊》日前正式上線,這份以社區工作者為主要受眾群體、方便各社區條理化、流程化開展各項社區層面的疫情防控工作的“藍皮書”,將助力各個社區進一步織牢織密社區疫情防控網。

  《手冊》分日常準備篇和應急處置篇兩個部分。“日常準備篇”包括社區常態化疫情防控相關的工作機制、基礎數據、應急工作體系建立等,是突發疫情前社區應前置做好做實的基礎性工作;“應急處置篇”則按照時間順序詳細講解了從封控到解封社區需要進行的操作,涵蓋4個流程13項應急處置工作。

  翻開《手冊》,第一頁就是社區重點區域封閉、核酸檢測及解除管控流程圖,化繁為簡,一目了然地展示社區開展應急處置工作的全部流程,並連結頁碼,方便搜尋詳細的操作指南。

  《手冊》中除了有各種通告的模板外,還細化了各個工作環節的流程。如何配合疾控部門的工作,如何疏導居民,成立現場指揮部要注意什麼問題,如何開展物理封控,敲門行動中存在無人開門情況怎麼辦,志願者招募崗位和條件……幾乎將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所有問題都按流程一一解答。

  此外,中關村街道還製作了《2022年社區工作者疫情防控工作手冊》,從防控管理、基礎知識、社區工作者防疫和突發問題應對四個模組講解防護常識,指導社區工作者做好自身防護。

  “我們結合現有的應急處置經驗,將應急處置各個流程會用到的方案、表格、通告、告知書、一封信、感謝信等的模板插入文中,同時將所有模板梳理打包,以彙編的形式下發社區,簡化文件編輯審核,對號入座直接取用。”中關村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製作這兩個工作手冊,即讓社區操作更規範化,也從一定程度上減輕社區工作強度,讓各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心裏有譜。(孫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