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區婦幼醫療隊閉環管理 孕産婦就醫暢通

日期:2022-05-16 08:0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通州婦幼醫療隊閉環管理 孕産婦就醫暢通

  當前北京疫情形勢嚴峻複雜,受疫情影響,通州區也出現了多名確診病例。封控管控區集中隔離或是居家隔離的孕産婦,如果需要産檢、面臨生産以及出現突發狀況怎麼辦?

  通州區婦幼保健院副院長韓娜説,通州區婦幼保健院已經建立了一支負責院前聯絡、到院接待、診療保障、出院後隨訪的閉環內專班醫療團隊。這支團隊中有專人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居委會對接,隨時更新封控管控區集中隔離或是居家隔離的孕産婦名單,開展一對一流調、隨訪,掌握妊娠風險等級,進行孕期情況評估,確保孕産婦在閉環內的“綠色就醫通道”暢通無阻。

  孕婦小文(化名)由於身體原因,在妊娠期得上了慢性高血壓、妊娠期糖尿病,妊娠高危風險屬於橙色等級。眼看著孩子足月,不久就要降生了,夫妻倆充滿了幸福與期待。偏偏此時,本輪疫情襲來,根據防控政策,一家人被要求居家隔離。

  居家隔離的第一天,小文就接到了通州區婦幼保健院的電話。婦幼醫務人員在電話中詳細詢問了小文的情況,講解注意事項,並告訴她:“不要緊張,有情況隨時聯繫。”小文説,醫務人員很貼心地幫自己預約了5月5日的産檢,還叮囑“請馬上和社區報備,咱們通過閉環管理給您做檢查。”

  5月5日,一輛120救護車駛入小文家所在的小區,穩穩停在單元門口。小文在家人和醫生的攙扶下上了車,然後被一路護送到了通州區婦幼保健院。在閉環內,經過預檢分診後,醫務人員將小文一路引導護送到了隔離門診。産科“大白”醫生全面系統地為小文做了專科檢查,由於測量血壓為160/100mmHg,評估情況後,小文被收入隔離病房。次日,小文的孩子順利誕生,母嬰平安。

  特殊時期,通州區婦幼保健院實行分區接診、閉環管理。在隔離診區,門診、病房、産間及應急負壓手術室都是按照院感防控要求建立,每個區域都會進行嚴密消毒,預防交叉感染。産科醫生、麻醉醫生、助産士、手術護士等多專業醫務人員,24小時駐紮在隔離診區,全部採取閉環工作模式。(陳強 張鳳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