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發佈2022年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標準

日期:2022-03-29 14:41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分享:
字號:        

  3月29日,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佈2022年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標準,2022年的繳費標準與2021年相同,最低繳費標準為年繳費1000元,最高繳費標準為年繳費9000元,參保人可在這個區間內自選繳費金額。符合條件的參保人從2022年4月1日起,到2022年12月10日,均可以辦理參保繳費手續。

  參保人在參保繳費時,可以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在1000元到9000元之間自行選擇繳費金額,並按不同繳費標準享受補貼。其中,對選擇最低繳費至2000元以下(不含2000元,以下類同)標準的,每人每年補貼60元;選擇2000元至4000元以下標準的,每人每年補貼90元;選擇4000元至6000元以下標準的,每人每年補貼120元;選擇6000元至最高繳費標準的,每人每年補貼150元。

  自2022年1月1日起,本市戶籍人員當年符合參加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條件,同時屬於城鄉居民低保人員、城鄉特困供養人員或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證》人員這三類人群之一的,可以享受政府代繳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的政策。對享受低保待遇人員和非重度殘疾人,按照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當年最低繳費標準的50%,由政府代繳保費,目前為500元;對於特困供養人員和重度殘疾人,按照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當年最低繳費標準的100%,由政府代繳保費,目前為1000元。

  符合條件且首次參加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以上三類困難人員,可以通過“北京市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臺”、“北京人社”APP線上服務自助辦理參保登記;也可以攜帶有效身份證件就近到本市行政區域內任一街道(鄉鎮)政務服務中心辦理。已經參加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困難人員,無須再次辦理參保登記。

  截至2021年底,本市城鄉居民養老保障(包括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領取福利養老金待遇人員)的覆蓋人群為192.43萬人,已基本實現城鄉居民“人人老有所養”的目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