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高鐵全線升級無障礙設施和服務

日期:2022-03-04 09: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京張高鐵全線升級無障礙設施和服務

  京張高鐵不但有速度,也充滿了溫度。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在即,為方便殘障人士出行,京張高鐵全線升級無障礙設施和服務,將人文關懷融入到每一個細節之中。3月2日,記者乘坐“瑞雪迎春”復興號列車來到張家口賽區,現場體驗京張高鐵的速度與溫情。

  “進門右轉15排近1排遠”,車門處,標牌採用中英雙語,下方還有盲文。原來,這個標牌指示的是車廂座位的分佈,即靠近車門最近的是15排,1排在最遠端。像這樣的盲文標牌,在列車上隨處可見。

  健全人坐火車,可以通過票面資訊和座位號對號入座。視障人士上了車,如何能找到自己的座位呢?原來,在每一個座椅的靠背上方,也都有一個小小的盲文標牌,可以幫助視障人士辨認是幾排幾座。此外,車廂內的車體平面圖上,也都配有盲文標識,通過這些標識,視障人士可以很容易地找到飲水處、餐車以及無障礙衛生間。

  隨著冬殘奧會的臨近,列車上乘坐輪椅的旅客也多了起來。車廂內,不但專門設有停放輪椅的地方,設有輪椅固定器,還專門增加了電源插座。列車長表示,“瑞雪迎春”復興號動車組的4號車廂是無障礙車廂,賽時,車廂還將進行無障礙設施的進一步升級,滿足更多殘障人士乘車的需求。

  細節滿滿的無障礙衛生間,也是列車上的一大亮點。不同於車上其他衛生間,無障礙衛生間採用自動門,輕輕按下按鈕就可以開啟。衛生間的空間可以容納一台輪椅轉向,考慮到了輪椅進入的情形。在衛生間的馬桶兩側,分別設有L形和U形的扶手,可以為殘障人士提供很好的支撐。此外,衛生間內還設有SOS緊急呼叫按鈕,殘障人士遇到情況按下按鈕,列車工作人員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

  此外,列車還考慮到了聽障人士的需求。列車上設有助聽系統,聽障人士通過自己佩戴的助聽器,可以獲得列車上的廣播資訊。據了解,針對聽障人士的服務,京張高鐵主要站點還開展了手語培訓活動,並進行了相應場景的演練。在“瑞雪迎春”列車上,乘務員也都能夠掌握基本的手語交流。

  從清河站到太子城站,全程只需要50分鐘,窗外的大好河山盡收眼底。一路上,不少外國友人掏出手機,記錄下中國速度,也記錄下中國溫度。

  來自京張高鐵的溫暖不僅於此。進入冬殘奧會轉換期以來,志願者們在各個高鐵站提供熱情週到的服務,讓所有人都能有一段美好的旅途。“我們每天要接待很多殘障人士,能夠幫助到他們,比什麼都開心。”來自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的志願者師佳瑤説。(王琪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