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處主題花壇亮相 上新二鍋頭味冰淇淋 10場活動樂享假期 “冬奧春節” 天壇公園好不熱鬧

日期:2022-01-26 08:0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兩處主題花壇亮相,上新二鍋頭味冰淇淋,10場活動樂享假期 “冬奧春節”,天壇公園好不熱鬧!

  農曆臘月廿三,在北方小年這個頗具中國傳統色彩的日子裏,天壇公園上新了:文創空間“天壇拾光”正式營業,提供集閱讀、休憩等功能為一體的沉浸式體驗;“一起向未來”“張燈結綵”兩處冬奧主題花壇,也同時亮相天壇公園北門。

  文創空間

  特色美食中感受北京味道

  “天壇拾光”文創空間位於公園西二門,4根朱紅柱子、12道拱門、3個走廊,古色古香。

  店內南側墻上展示的中和韶樂縮小版樂器,頗受遊客歡迎。“文創空間鄰近神樂署景區,特別打造了一面中和韶樂文化墻,用以傳播天壇神樂署中和韶樂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天壇公園副園長夏國棟介紹。

  店內還設有圖書陳列區,遊客可以在中和韶樂“樂器”陪伴下靜靜閱讀。

  美食也必不可少。除了頗具特色的五穀豐登、冰糖葫蘆、天壇雪頂咖啡等特色鮮果飲,“天壇拾光”還上新了具有天壇文化符號的“春·二月蘭、夏·月季花、秋·菊花、冬·九龍柏”這一系列“天壇花語·四季冰淇淋”。天壇還創新研發了老北京豆汁兒味、北京二鍋頭味手工冰淇淋。“此前我們推出的月季花、祈年殿形狀冰淇淋非常受歡迎,新款冰淇淋可以讓遊客在天壇從味覺上感受濃濃地道的‘北京味兒’。”夏國棟説。

  耐寒植物

  再生材料打造冬奧花壇

  天壇公園上新的內容,最吸引人的當屬公園北門的兩大冬奧主題花壇。其中,“一起向未來”花壇選用了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祈年殿剪影、立體雪花等元素相結合,表達冰雪運動相聚在一起,攜手同行奔向未來的美好憧憬。花壇周邊的曲線設計採用綠、紅、白等相間,仿佛彩虹跑道,象徵著奧運的五環精神。

  “張燈結綵”花壇則運用喜慶的紅燈籠為主要元素,搭配雪花造型和植物造景,烘托出張燈結綵的春節氣氛。本次冬奧會、冬殘奧會舉辦時間恰逢中國農曆新年,是展現中國年味兒和傳統文化最好的契機。燈籠象徵團圓美滿,以此祝願冬奧會、冬殘奧會圓滿成功。

  “冬季佈置園林特色花壇景觀,確實是一次挑戰。我們特地選了耐寒植物,比如藍粉雲杉、龍柏球、大葉黃楊、北美冬青、羽衣甘藍等,同時要精心搭配,豐富花壇的色彩與質感。”綠化負責人介紹,團隊以純植物材為主,搭配天然可再生材料,並將園林廢棄物粉碎、染色等加工處理後形成的彩色覆蓋物,作為冬奧花壇平面景觀營造的主要材料,既打造出豐富的地面景觀效果,也體現了節約、環保的理念。

  天壇祈福

  10場主題活動樂享假期

  步入天壇公園,到處洋溢著熱烈濃厚的年味兒和冬奧氛圍。

  古建大門上貼上了“春節”大字,大型中國結在古建紅墻的映襯下更顯中國特色。天壇迎賓路以熱烈紅為主要色調,兩邊高高懸挂大紅燈籠和以天壇大福神、虎年吉祥物等元素進行設計的飄揚道旗。

  2022年春節假期,天壇公園將冬奧氛圍與傳統文化完美結合,以“天壇祈福”文化為主線,“天天有活動,天天送福氣”,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打造了10場主題活動,陪伴遊客市民喜迎冬奧,樂享春節假期。

  在天壇公園內的一處排練廳,身穿傳統服飾的“中和韶樂”演職人員,正在為春節期間的線上“新春音樂會”緊鑼密鼓進行排練。天壇神樂署中和韶樂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初一當天,天壇公園將以直播的方式開展“壇樂清音——‘一起向未來’冬奧專場新春音樂會”,展現節日氛圍、展示民族和平、展望美好未來。大年初四,中和韶樂主要以“華夏正聲”為主題進行直播,讓廣大網友線上體驗穿越古今的“音樂盛宴”。

  此外,以“迎冬奧賀新春 虎頭虎腦慶豐登”為主題的6場系列科普活動將貫穿初一至初五。大年初一,遊客還可前往祈年殿景區參加福字拓印及“識五穀、納五福、過大年”主題活動,親手拓印一個“福”字,製作一個飽含天壇祈谷文化的“五穀”福袋,收穫來自天壇的新春祝福。

  大年初二至初五,圍繞天壇歷史文化、冬奧冰雪文化、中國民俗文化、古建彩畫知識、鳥類生態文化等,將開展“紙上的‘冰雪魔法’”、新春送福製作貼金福牌、“喜上樹梢”衍紙畫等多場次活動。

  需要注意的是,初二至初五,科普活動需提前通過“微天壇”微信公眾號報名,具體活動時間及相關安排以公眾號發佈招募資訊為準。(任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