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利用校內外資源 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 本市中小學生上冰上雪達210萬人次

日期:2022-01-25 08:5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統籌利用校內外資源 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 本市中小學生上冰上雪達210萬人次

  藍天白雲、高山白雪,手舉各國參賽運動隊隊旗的“小運動員”順著雪道飛馳而下,留下大寫的“S”形軌跡……最近舉行的“北京中小學生模擬冬奧會”點燃了學生們的冬奧熱情,7名初中生代表向全國全世界的青少年發出倡議:拿起紙筆,對話冬奧;上冰上雪,強健體魄,發揚奧林匹克精神。

  “模擬冬奧會”只是本市在中小學生中普及冰雪運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市教委持續開展“冰雪進校園”系列活動,逐步將冰雪運動帶進校園、融入課程,截至目前,推廣普及活動和體驗課走進16個區超600校次,覆蓋學生50余萬人次;本市中小學生上冰上雪達210萬人次。

  季節性冰場“搬”進校園

  廣渠門中學附屬花市小學的操場上,一塊季節性移動真冰冰場是學生們最喜愛的冰雪世界,儘管天氣寒冷,冰場上的他們卻活力四射。“3年前,我在學校季節性冰場第一次體驗上冰,就喜歡上了滑冰運動。”六年級學生程淩霄説,學校所有學生都會參加冰上課程,經過幾年的練習,自己滑冰水準越來越好,“我和同學們每年都盼著冰場‘搬’進學校,在冰雪運動中享受樂趣。”

  廣中附小德育主任張丹説,學校每年11月中下旬鋪設的季節性冰場會使用至第二年3月,“冰場不會閒著,寒假也會組織各班孩子輪流來。”

  不僅這一所學校,在東城區,流動的冰場成了各中小學標配。東城區教委按照學區統籌設計,在部分有條件的學校鋪設校園季節性冰場,每塊冰場面積在450平方米至500平方米,覆蓋萬餘人次,滿足整個學區的學生體驗冰雪運動需求。

  各區也統籌利用校內外資源,創造條件開展校園冰雪運動。大興區借助社會大課堂實踐基地,為學生參與冰上、雪上技能培訓提供條件。延慶區採取政府購買社會服務方式,組織師生到社會滑雪場培訓,累計30所學校、10余萬人次的學生參與了滑雪訓練。

  共用冰場輻射周邊學校

  在北京科技大學附屬中學有一個冰上運動中心,冰球、花樣滑冰、冰壺等運動項目都可以在這裡進行訓練。副校長李廣民介紹,學校聘請了專業教練,將冰上課程納入學校體育教學內容中,讓學生有機會參與冰上運動。

  “我們不僅為本校學生提供豐富的冰雪運動資源,還輻射服務周邊社區和學區。”李廣民説,前不久,學院路街道趣味冰雪體驗活動在該校舉辦,近千名附近社區、大學的冰雪愛好者,分時段分批次來到冰場,參與體驗“冰壺奪點”“冰球團隊協作”、冰上拔河等趣味冰雪運動項目,“這樣的活動每學期都會組織,學校冰場向周邊7所小學學生免費開放,由專業教練進行滑冰培訓,讓小學生們也能體驗上冰的快樂。”

  與北科大附中類似,不少學校主動挖潛資源,帶動周邊校聯動發展。受益於冰場共用,廣渠門中學周邊中小學校的滑冰愛好者可以定時到該校滑冰場訓練、上滑冰課;府學衚同小學什錦花園校區的冰場同時供4所小學學生使用;北京市第十一中學也面向周邊的精忠街小學、定安裏小學五六年級學生開設每週一節滑冰課。

  冬奧教育融入校園文化

  目前,本市已有200所冰雪運動特色校和200所奧林匹克教育示範校。各校紛紛探索特色發展,將冬奧教育融入校園文化建設。

  東城區前門小學借助冰雪項目推廣,把冰雪運動知識和語文、數學、英語等學科知識相結合,探索構建學科融合的課程體系:語文課堂上,老師帶領學生探究冰雪項目名稱背後的漢字文化;數學老師巧妙設計,引導學生用數學思維解決奧運情境、奧運賽制、奧運場地等方面的實際問題;英語課上,學生們變身為“冬奧宣講員”,用英文講述北京冬奧故事……副校長高翔説,冰雪項目與學科教育的巧妙結合,助燃了全校學生的冰雪夢,學校已實現學生100%上冰上雪。

  走進石景山區電廠路小學,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倒計時牌就擺在校門口,提示學生們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校園內,真冰冰壺道、“小小冬奧博物館”“小小冬奧組委會”辦公室等場所一一亮相,盡顯冬奧元素。校長薛東説,學校每學期都會組織全體學生參加上冰或上雪訓練,同時利用課後服務時間開展模擬冬奧會、火炬傳遞儀式等一系列奧林匹克教育主題活動。“通過這些有儀式感的活動,讓冬奧知識、冬奧文化滲透校園生活,讓孩子們在潛移默化中理解、傳承奧林匹克精神。”(李祺瑤 牛偉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