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添一座城市文化後花園 “三山五園”藝術中心2023年竣工

日期:2022-01-17 07:1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將添一座城市文化後花園 “三山五園”藝術中心明年竣工

  1月15日,經過近30個小時的澆築後,“三山五園”藝術中心項目的底板全部成型,標誌著工程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預計2023年1月竣工。藝術中心建成後,將集文化遺産保護、藝術展覽交流、科技前沿發佈、自然山水風光于一體,成為可供參觀學習、休閒遊覽的城市文化後花園。

  “三山五園”是對北京西郊沿西山到萬泉河一帶皇家園林的總稱,以其宏大的規模、精湛的建築藝術和豐富的文化內涵蜚聲海內外。雖然“三山五園”園林遺址眾多,文物典藏達6萬餘件,但這些文物分散于頤和園、圓明園、海淀博物館等機構,至今缺少固定場所展示“三山五園”的歷史文脈和整體風貌。

  “三山五園”藝術中心項目將彌補這一空白。規劃顯示,藝術中心位於海淀公園內西北角“三山五園”的腹地——暢春園之西花園舊址,毗鄰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項目總建築規模約2.2萬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築規模約0.2萬平方米,地下建築規模約2萬平方米,包括會展發佈區、展陳區和藏品區等。

  “2.2萬平方米的建築,近九成都在地下,基坑成為項目最大難點之一。”北京城建集團“三山五園”藝術中心項目負責人劉傑説,整個項目基坑100米長、58米寬,下挖最深處接近30米,這一深度甚至超過很多地鐵線的埋深。

  “超深基坑意味著需要建造更強大的支撐體系。”劉傑介紹,技術團隊進行了細緻研究,採用了在沿海地區常用的混凝土內支撐體系,這套體系如同一張蛛網展開,分別在東北角和東南角頂住基坑,僅支撐體系用鋼量就達800噸,相當於五層住宅樓的鋼筋用量。同時,鋻於項目所處區域地下水位比較豐富,整個區域還圍了一圈39.5米高的地下連續墻,這種工藝如同給基坑插上一圈套筒撐起土層。

  藝術中心地上部分雖然面積不大,但文化氣息濃厚,所有建築屋面皆以古建殿堂的歇山頂為基礎,融入不均勻對稱設計,搭配灰白色主體外觀,將古都韻味與現代時尚相結合。

  未來,“三山五園”藝術中心將建設成集文化遺産保護、藝術展覽交流、科技前沿發佈、自然山水風光于一體的大型公共文化服務設施,成為可供參觀學習、休閒遊覽的城市文化後花園。建成後,藝術中心還將與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中關村會議中心呈“品”字形結構,共同構建區域文化中樞。(鹿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