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鐵路春運1月17日啟動 增加多項便民舉措

日期:2022-01-17 07: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鐵路春運今天啟動 增加多項便民舉措

  2022年春運1月17日啟動,到2月25日結束,共40天。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各大火車站在進站口對乘車旅客進行北京健康寶健康碼查驗,綠碼通行,紅碼黃碼勸返;鐵路部門將停開、減開涉疫地區旅客列車,以減少人員流動。

  12306支援24小時退票

  2022年春節假期為1月31日至2月6日,共7天。根據火車票15天預售期安排,1月17日起可購買1月31日(除夕)當日火車票。

  為方便旅客購票和退改簽,鐵路部門延長12306網站和APP售票服務時間,調整為每天5時至次日淩晨1時(每週二除外);提供24小時網際網路退票服務,退票截止時間延長至開車前,新增12306客戶端免登錄退票渠道;新增自助售票終端辦理電子客票改簽功能;將候補購票最晚截止時間由開車前6小時調整為2小時。

  如旅客遺失或未攜帶身份證,可在12306APP線上提交乘車臨時電子身份證明申請,驗證通過後可在車站正常進行購票、退改簽、進站、檢票等,無需辦理紙質證明。

  停開減開涉疫地區旅客列車

  國鐵集團客運部負責人介紹,受疫情影響和各地防控政策引導,旅客出行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但從目前春運車票預售情況來看,2022年鐵路春運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將保持一定規模。

  據統計,春運每日可提供客座席位1050萬個以上,較2019年提高10%以上。鐵路部門將按照“適需安排、應急有備,精準匹配、梯次投放”原則,根據客流變化和車票預售情況,動態安排運力投放和客車開行。如果局部地區出現疫情,將快速調整運輸組織,停開、減開涉疫地區旅客列車。

  春運期間,鐵路部門擴大票價優惠範圍和力度,動車組列車延續最低5.5折的優惠,普速旅客列車實行最低2折優惠。

  部分閘機增查驗健康寶功能

  在疫情防控方面,鐵路部門推廣無接觸服務,加強站內消殺。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朝陽站均增設智慧霧化消毒機器人,快速消殺空氣中病毒、病菌。各站在售(取)票機、電梯按鍵等高頻接觸部位貼附銀離子抗菌抗病毒保護膜。

  目前,北京各火車站嚴格落實進出站旅客測溫制度,在進站口對旅客查驗北京健康寶,綠碼通行,紅碼黃碼勸返。為方便旅客進站,北京西站新增5台健康碼查驗機,通過人臉識別、刷身份證可快速查驗本人健康資訊,便利沒有智慧手機的旅客。北京站增設5台可自助驗票及查驗健康寶功能的進站閘機,提高旅客進站效率。北京南站北廣場外還設置1處24小時便民核酸採樣站,方便有需求的旅客進行核酸檢測。

  鐵路部門提示,目前乘坐火車進京需進行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遠端查驗”。旅客春運出行請注意自身健康和個人防護,關注出發地和到達地防控政策要求,提前做好相關準備,及時關注12306網站資訊和各大火車站公告,了解出行資訊資訊,進站乘車時儘量使用自助設備等無接觸服務,聽從鐵路工作人員引導。(孫宏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