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余幅楊柳青年畫紫竹院展出 展覽持續到3月27日

日期:2022-01-13 07:5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100余幅楊柳青年畫紫竹院展出

  壬寅虎年迎春之際,“福虎迎祥——楊柳青木版年畫展”1月12日在紫竹院行宮啟幕,並將持續到3月27日。

  年畫是過年的象徵。北方最具代表性的木版年畫就是天津的楊柳青年畫。“一般民間年畫色彩運用分色套版,而楊柳青年畫除了套版以外,尤其在人物關鍵部位的臉和手又增加了手繪工藝,稱之為‘開手臉’。這種工藝直接影響到我國絲綢之路的繁華地段新疆乃至中亞一帶。”策展人鄭作良在展覽前言中説。

  本次展覽精選楊柳青年畫100余幅,向公眾全面展示歷代年畫精品,一幅幅絢爛奪目的傳統楊柳青年畫印刻在紅彤彤的展板上,喚醒了年味記憶,也將喜慶吉祥的美好祝福傳達給每一位觀眾。

  紫竹院行宮紫宵殿(1號廳)主要是楊柳青木版年畫重要藏品、精品展示,同時還有精美年畫産品的展示,比如琉璃、瓷器、冊頁等。靜逸齋(2號廳)以豐富的圖文形式,介紹了全國各地的年畫以及楊柳青年畫的詳細製作工藝和工具,幫助觀眾更好地了解不同地域的年畫所形成的不同風格,對中國傳統民間文化起到積極傳承的作用。棲筠齋(3號廳)展示了節慶風俗、二十四孝等題材的楊柳青木版年畫作品,以及楊柳青年畫傳承人採訪視頻。天香齋(4號廳)展示了以世俗生活為題材的楊柳青木版年畫。

  此次展覽由中國美術家協會版畫藝委會、天津楊柳青畫社、北京市紫竹院公園管理處共同主辦,北京皇家園林書畫研究會承辦。(代麗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