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夏季護膚有講究

日期:2022-08-05 15:37    來源: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

分享:
字號:        

  皮膚是我們人體最大的器官,也是最為重要的“第一道防線”。炎熱的、潮濕的、陽光的、熱情的……夏天,既給我帶來了生活的精彩,不經意間也給我們的肌膚造成了一定的負擔,稍不留神,一些皮膚問題可能就會悄悄找到府來。那麼夏季護膚應該注意什麼?遇到的一些突發情況,需要如何應對?下面進入嚴謹的課堂教學時間,讓我來給大家支支招。

  夏季皮膚的生理特點:隨著夏季光照時間延長,氣溫升高,皮膚的水分丟失加快、細胞新陳代謝加快、皮脂腺活躍度提高,隨著大量汗液及其他分泌物的真多,皮膚酸性環境趨於中性化,毛孔易於堵塞,進而引起細菌和真菌的大量繁殖。較其他季節相比,更多、更強、更長時間的紫外線照射往往也會誘發或加重某些皮膚病,如各種色斑,曬傷,日光性皮炎,細菌/真菌感染疾病(毛囊炎/體癬)等等。

  夏季護膚必修課:

  第一節:潔面、沐浴及日常護膚。

  建議大家使用中性的氨基酸類潔面、沐浴産品,即使您是傳説中的“油豆皮”炎熱的夏日也不建議您使用皂基類潔面産品,避免使局部皮膚鹼性化,破壞生物屏障而加重痘痘等皮膚問題。此外要減少使用酸類産品過度剝脫角質,“鮮嫩”的背後可能隱藏著敏感肌和被曬傷等潛在風險。潔面、沐浴後護膚以清爽為宜,簡單補水,或者加少量乳液即可,避免油脂過度,增加皮膚負擔。

  第二節:科學防曬要堅持。

  説到防曬,第一反應一定不要是防曬霜。遮陽傘,皮膚衣,帽子都是您的更優選擇。如果它們確實“不適合您”……,那咱也應該學會選擇合適的防曬産品。簡單的概括下,室內靠落地窗的“天選勞動者”們請選擇SPF30以下的。長時間戶外運動,海邊遊玩的朋友要根據光照強度和時長選擇相應的SPF及PA指數;需要倍加注意的時,及時補充!!!特別是出汗較多,涉水運動時,2-3小時補充1次,是個比較推崇的時段。做好防曬是原理各種色斑的必要前提。

  第三節:中醫養生很重要!

  皮膚,歸根到底還是人體的一部分,只有臟腑功能正常,氣血運作調和,才能有健康靚麗的肌膚。從中醫的認識來看正如《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所説:“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人在氣交之中,故亦應之。”簡單説就是要順應自然規律。情志方面:神平氣和,“心靜”自然涼。作息方面:晚睡早起,順應日出月落。飲食方面:飲食宜清淡,食材要新鮮,不宜肥甘厚味,切記貪涼。運動方面:夏季濕氣較著,一定要有適當運動,祛濕無妙法,無非發汗、利小便,初晨和傍晚是不錯的時段,但切忌暴汗損傷陰陽。

  夏季急救課:

  第一節:曬傷了怎麼辦

  所謂曬傷,主要是指光毒性和光超敏兩方面問題。遇到曬傷後的灼痛及瘙癢,我們要第一時間給予物理降溫,冰袋、冰水、(冰棍?好吧,也可以)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有能力,請認識以下三種中藥,馬齒莧,野菊花,蒲公英,曬傷後用以上三種藥物煮水(10min即可)-冷藏-冷敷,會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第二節:蚊蟲叮咬怎麼破

  夏季,總難免和蚊蟲打交道,蚊蟲叮咬後,可選用肥皂水等鹼性溶液緩解其酸性毒液對皮膚的刺激症狀,常用的重樓解毒酊、爐甘石洗劑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出現嚴重的感染和過敏反應時,不要滿目處理,還是應該及時到醫院就診。

  第三節:油頭,臭腳真要命

  濕熱的環境,到處都是腐敗的味道,但自己和身體散發出這樣的味道您還能忍受麼?當你出現持續油頭/頭屑如雪/反覆頭皮長痘/腳臭/指縫變白/足部水皰的時候,特別是還伴隨著臭味的時候,往往提示您可能被真菌困擾了,除了糾正自己的生活、飲食習慣外,試試這個小方子:馬齒莧60g,苦參30g,蛇床子20g,黃柏30g,野菊花20g。以上藥物,水煮15分鐘後,晾涼,泡泡腳,洗洗頭,1周後讓我們一起吶喊:滾蛋吧,小真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