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伴隨芒種而來的藥食同源

日期:2022-08-05 15:35    來源:北京中醫醫院懷柔醫院

分享:
字號:        

  芒種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九個節氣,此時也預示著仲夏時節的來臨。

  一陣陣裹挾著麥香的熱浪中,催熟著另一批別樣的時令蔬果,這些時令蔬果在美味的背後,還隱藏著它們寶貴的藥用價值,成為《藥食同源目錄大全》中的一員。

  桑葉:具有疏散風熱、清肺潤燥、清肝明目、涼血止血的功效。桑葉茶可以緩解咽喉腫痛、緩解便秘、利水消腫同時有改善血壓、血糖、血脂等作用。

  食用方法:

  1.桑葉涼拌菜:我們可以將採來的桑葉焯水後,加入蔥、蒜、香油、鹽等調味品涼拌食用。

  2.製作桑葉茶。將去除雜質後的桑葉,洗凈並隔水蒸後晾幹。每日取15克左右的桑葉,用沸水浸泡後代茶飲用。

  注意事項:桑葉茶雖然對於身體有著諸多好處,但是由於其味甘、苦,性寒,大量長期服用會損傷脾胃,所以,日常將桑葉泡水喝一定要注意適量,尤其是脾胃虛寒體質的人群不適合食用桑葉。而且,不要空腹飲用桑葉茶。

  荷葉:具有清暑利濕、升陽止血的功效。臨床常用於治療暑熱病證、脾虛泄瀉和一些出血證。暑熱時節喝上一杯荷葉茶、一碗荷葉粥剛好可以清暑熱,同時還有利水腫、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

  食用方法:

  1.荷葉涼飲:取新鮮荷葉煮水飲用,可作夏季清涼解暑之飲料。

  2.荷葉粥:荷葉粥是以大米、荷葉為主料,佐以冰糖矯味而成的藥膳。取梗米100克煮粥,待米接近熟爛時加入適量冰糖攪勻,並將撕成塊片狀的新鮮荷葉撒入,待粥呈淡綠色時取出荷葉,香甜的荷葉粥就大功告成了。

  注意事項:脾虛腎寒者、女性在生理期時,以及孕婦和哺乳期婦女均不適宜食用荷葉製品。

  桑葚 :具有滋陰補血、生津潤燥的功效。臨床常用於肝腎陰虛引起的頭暈耳鳴、鬚髮早白、耳鳴以及腸燥便秘等。

  食用方法:

  1.取鮮果直接食用。

  2.製成桑葚汁飲用。破壁機中加入少許純凈水,再將桑

  葚放入其中,可加入適量黑芝麻、枸杞、紅棗等一同打碎,取汁飲用。

  3.製成桑葚紅酒。將桑葚鮮果發酵釀成桑葚紅酒,適

  量飲用,具有獨特的保健作用。

  4.桑葚粥:取粳米100克左右,加入桑葚10克,紅棗5

  個,枸杞子5克,一同煮粥至粘稠,即可食用。是民間常用的滋補肝腎、強健脾胃的好方法。

  5.桑葚幹。將桑葚洗凈風乾,便於貯存。桑葚幹可用於

  煮粥亦可泡水食用。

  注意事項:正在患感冒發燒、炎症、腹瀉的人慎食。脾

  胃虛寒人群及孕婦忌食桑葚。

  薄荷:具有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氣的功效。

  食用方法:

  1.薄荷涼茶:將新鮮薄荷洗凈,用沸水沖泡,加入幾粒冰糖,待放涼後飲用,可清涼解暑,讓人倍感舒適。

  2.薄荷湯:將新鮮薄荷葉清洗乾淨切碎,鍋中水燒開,放入薄荷葉,再放入食鹽、香油,美味的薄荷湯就可以出鍋了。喝起來神清氣爽 、解毒敗火。

  注意事項:體虛多汗、陰虛血燥者慎用,以免加重病情;哺乳期婦女要禁食薄荷葉,以免通過乳汁引起幼兒消化不良。

  芒種時節,天氣日趨炎熱,汗易外泄,吃一些具有祛暑益氣、生津止渴的飲食,對我們的健康大有好處,以上伴隨芒種而來的時令蔬果,正好能幫上忙了,您説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