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濕氣太重?這款湯幫您健脾祛濕!心血管好不好,趕緊看看您的臉

日期:2022-08-05 15:29    來源: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

分享:
字號:        

  面部特徵識別血管疾病

  通過望診可以對心血管疾病進行初步篩查,您可以觀察身體的這幾個部位。

  1.耳垂、鼻梁、額頭出現褶皺時,可能預示著心血管已經出現瘀堵的情況,耳垂皺褶人群中有60%的人患有心血管疾病。

  2.黑眼球外側出現白色的角膜環時也存在心血管疾病風險;

  3.嘴唇顏色暗紫也是血瘀氣滯的表現。

  注:以上幾個身體特徵表現可以輔助判斷心血管健康狀態,您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前往心血管科就診。

  補陽氣逆轉斑塊

  陽氣不足症狀:面色蒼白、畏寒怕冷、腹瀉。

  所謂“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動脈硬化斑塊的産生對於人體來説同樣也是邪氣積聚的産物。

  斑塊屬於有形之邪氣結滯,易受邪氣影響破裂,阻塞脈道導致脈道閉塞不暢,血液不能養心脈而導致胸痛、胸悶心悸、氣短等症狀,通陽也是行氣,維持心臟正常氣血功能以化有形實邪,通血脈瘀阻。

  防四邪,預防心血管瘀堵

  1.寒:夏季貪涼、飲食不節易導致寒邪入侵。

  應對方法:防寒保暖,適時增減衣服。

  2.濕:環境(外濕)、脾胃功能運化失調(內濕:如腹脹、納呆、無食欲、便稀、肥胖症狀)

  應對方法:薑桂化濕散寒湯

  桂枝9克,幹姜9克,白術9克,茯苓15克,甘草5克代茶飲,可以喝一天,有健脾祛濕的作用。注意,此湯不適合內熱易上火人群。

  3.瘀:陽氣虛則血運不暢,導致血瘀,血管堵塞,容易導致冠心病、動脈硬化等。

  應對方法:注意不要受涼,會加重血瘀,調節情志,注意培養愛好,舒展腰身,氣行則血行。

  4.痰:有形之痰,肺宣發肅降功能失常;無形之痰,長期濕邪化為痰。

  應對方法:常按兩個穴位,有活血化瘀,化痰祛痰的作用。

  陰郄穴:是手少陰心經的一個穴位,其具體的位置在前臂的掌側,尺側腕屈肌腱的橈側緣,腕橫紋上0.5寸。

  太淵穴:具體位置在腕掌側橫紋的橈側,橈動脈搏動處。

陰郄穴

太淵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