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愛眼日:近視眼防控十問十答

日期:2022-08-05 15:30    來源: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

分享:
字號:        

  6月6日,第27個全國“愛眼日”,2022年的主題是:關注普遍眼健康,共築‘睛’彩大健康。

  近年來,受到疫情影響,隨著孩子們居家網課時間的增多,視力問題也備受關注。很多家長來到醫院,諮詢如何控制孩子近視發展,我們匯總整理大家關心的問題,形成近視眼防控十問十答,希望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1. 為什麼現在近視的孩子這麼多?

  近視是全球重大公共衛生問題,我國發病人數近7億,全國近視中小學生預估超過1億人。

  2018年全國中小學生近視率達53.6%,呈低齡、高發、進展快的趨勢,高度近視(近視度數>-6.00D)可導致眼底視網膜變性、裂孔,視網膜脫離等並發癥,會造成永久性視力損害甚至失明。

  近視的發生主要與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有關,近距離工作、過度調節、過度使用電子産品、閱讀習慣、睡眠不足等是造成目前兒童近視發生的最主要原因。

  2. 父母都是近視,孩子就一定是近視?

  孩子近視的確與父母近視有關係,因為近視的遺傳因素主要是由常染色體隱性 或顯性遺傳, X性連鎖遺傳具有高度的遺傳異質性,其中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是最常見的遺傳方式,而高度近視(近視度數大於-6.00D)父母,孩子近視患病率更高。

  3. 兒童驗光,一定要做散瞳嗎?

  兒童眼睛調節力很強,散瞳驗光的目的是麻痹睫狀肌,抑制兒童眼睛調節力,從而獲得更真實可靠的驗光結果,尤其是近視度數高,散光度數大的兒童。散瞳前醫生會對孩子的眼睛進行檢查,如果有前房淺,眼壓高的孩子散瞳會慎重。

  散瞳後要注意避強光,瞳孔暫時失去收縮功能,強光對眼底黃斑區會有損害,注意散瞳後佩戴墨鏡;另外,散瞳後看近距離物象會不清楚,建議瞳孔恢復後再做作業。

  4. 近視會一直髮展下去嗎?

  兒童近視發展最快的階段就是在視力發育的敏感期內,一般是3-8歲左右。隨著進入學齡階段,如果用眼習慣差,視頻終端過多,近視也會發展較快。18歲後隨著身體發育成熟,眼軸也會基本穩定,不再增長,但也有一部分患者用眼過度,成年後近視還會繼續發展。

  5. 近視眼鏡可以上課戴,下課摘嗎?

  理論上,真性近視>-1.00D就應該佩戴眼鏡,而戴鏡就建議全天戴鏡,使孩子的眼睛時刻處於調節放鬆狀態,減輕視疲勞,延緩近視發展。

  6. 近視了,多長時間復查和更換鏡片?

  戴鏡矯正近視後,一般情況下每半年需要復查屈光狀態和眼底情況,根據視力下降和屈光增長情況更換鏡片。

  如果有鏡片磨損和碎片需及時更換。

  7. 目前對近視眼有效的治療措施有哪些?

  近視矯正方法主要有佩戴框架鏡、角膜接觸鏡和屈光手術三種。

  框架鏡:方便、經濟,最為常用。

  角膜接觸鏡:分軟性接觸鏡和硬性接觸鏡,兒童矯正近視常用硬性角膜接觸鏡,俗稱(OK鏡),適用於-6.00D以下的人群,近視發展快的兒童可以選用。

  屈光手術:方式方法較多,通常在成年後,近視度數穩定2年以上可以選用。

  8. 防控近視中醫中藥有哪些特色治療?

  目前臨床常用的方法有針灸、電梅花針、皮內針、耳穴壓豆、溫灸療法、穴位按摩等,通過經絡刺激,疏通氣血,調整機體平衡,改善相關臟腑的功能和眼周血液迴圈,消除視路和視覺細胞的抑制,從而達到提高視力的目的。

  常用穴位:睛明、攢竹、絲竹空、太陽、百會、印堂、大椎、四白、內關等。

  9. 什麼是病理性近視?

  病理性近視是指由於近視度數不斷增加,眼軸增長,眼內容物和視網膜脈絡膜組織發生進行性損害而引起視功能障礙的疾病。病理性近視會導致鞏膜後葡萄腫、視網膜脈絡膜萎縮、黃斑裂孔、出血,視網膜脫離等,對視功能影響非常嚴重。

  10. 簡單有效的控制近視增長的方法

  (1)戶外活動 建議每天戶外活動不少於2小時,沐浴陽光,減少視近,增加調節,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

  (2)嚴控電子産品用眼時間,儘量減少網路遊戲,網課後遠眺5-10分鐘。用大螢幕代替小螢幕電子産品。

  (3)正確坐姿要保證 眼離書本一尺遠,胸離桌邊一拳遠,手離筆尖一寸遠。

  (4)用眼環境要明亮 光線不可過暗或過亮,不要在走路和行動的車廂內看書。

  (5)養成做眼保健操的好習慣 適當休息,穴位刺激和遠眺可以調節眼睛疲勞。

  (6)均衡飲食 多吃優質蛋白、鈣質豐富的食物、新鮮蔬菜水果,少吃甜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