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夏天不想吃飯 您可能遭遇了苦夏

日期:2022-08-05 15:22    來源:海淀衛健委

分享:
字號:        

  胃口突然不太好

  這幾天徐大夫突然覺得胃口不太好,原本以為是過度疲勞導致的,轉念一想好像也不儘然。更大的誘因,似乎是最近天氣逐漸炎熱,苦夏的日子來了。

  最近門診復診也有不少患者,尤其是一些體質比較弱,或是既往脾胃功能比較差的患者,反映:“胃口突然不好了”。有些患者十分擔心,最近確實沒有吃生冷、不好消化的食物,也沒有什麼突發的情緒問題,這突然不想吃飯了,是不是生了大病了?

  其實可能沒那麼嚴重,究其原因,大概就是:夏天來了。

  都是暑氣惹的禍

  夏天,對比其他三個季節,人的胃口總是會顯得差一些。

  其實除了胃口差,很多人都會覺得疲乏、氣短、精神頭不佳、甚至有自覺發熱的感覺。這就是人們口中常説的“苦夏”。而不想吃飯這件事,其實是苦夏中症狀最輕,也是最常見的。

  為什麼到了夏天會不想吃飯呢?其實都是暑氣惹的禍。

  暑的特性就是“耗氣傷津”。

  暑熱季節,人體受自然界暑氣影響,代謝加快,出汗增多。汗屬於人體津液,汗出的過程人體的氣也隨之脫出。因此人體易覺疲乏無力。

  而氣津的損傷,使得人體處於“虛損”的狀態,各臟腑器官皆受影響,功能減退。尤其是本就氣虛、陰虛的朋友,虛上加虛,症狀就更為明顯。

  虛損+寒濕=胃口差

  除了虛損導致臟腑功能減退以外,夏季的暑濕的環境影響最大的也是脾胃。

  脾喜燥而惡濕。在“濕”的環境中,脾的消化功能就會受到制約,再逢夏季臟腑功能減退,雪上加霜,就導致了人體消化功能減退,胃口就變差了。

  此外,脾胃喜暖,寒冷的環境會使其功能受損。儘管夏季問題很高,但空調房、冷飲、冰鎮飲料、涼拌菜等多種因素,都會導致脾胃受寒,影響消化能力,以至於胃口變差。

  不想吃飯,怎麼辦?

  夏季人體的消耗增加,若不想吃飯,營養的來源不足,就會使得人體虧虛更甚。因此,好好吃飯還是十分必要的。

  那麼什麼樣的飲食才能達到補虛,且開胃的作用呢?

  首先不要過度貪涼。寒涼不但傷脾胃,導致脾胃消化功能減退,還會使得暑濕鬱閉體內,導致“陰暑”,引發胃腸感冒等不適。

  過於葷膩的食物也應該避免,如油炸、燒烤、肥膩等食物要減少,此類食物不易消化,會加重脾胃的負擔。

  夏季的飲食應以主食及新鮮的瓜果蔬菜為主。但要做熟,不要冰鎮。

  主食是人體補虛最佳的選擇,直補脾胃經。米粥、湯麵、疙瘩湯,配合點小菜,能夠很快地緩解脾胃的虛損,改善食欲。

  新鮮的瓜果蔬菜富含營養,且多具有滋潤的作用,能夠在提供人體必需的營養的同時,補充散失的水分。

  紅豆綠豆生薑湯

  夏季食欲不振的朋友,還可以試試紅豆綠豆生薑湯。

  大米50g,綠豆15g,紅小豆15g,生薑10g。米、豆涼水淘洗乾淨,生薑切絲或末,同入鍋中,加水適量,燉煮半小時,至米、豆開花即可食用。

  紅豆綠豆生薑湯中,大米具有益氣養陰、健脾胃的作用;紅豆、綠豆都有清暑祛濕的效果;生薑能振奮人體陽氣,開胃祛濕,同時緩解夏季空調、冷飲等過度貪涼導致的損傷。此外若是暑濕太盛的環境,還可以少量地加入些新鮮的紫蘇葉或是薄荷葉,可以幫助消除暑氣對人體的影響。

  晨起來一碗,能夠很好地幫助振奮人體生機。

  積極調整生活習慣,保持良好的夏季飲食習慣,和苦夏説拜拜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