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調痰濕體質 防腫瘤發生

日期:2022-08-05 15:25    來源: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腫瘤科

分享:
字號:        

  發現自己天天晨起沒精神,頭暈腦脹、四肢酸脹,活動一下才緩解,這是怎麼回事呢?大多數人都認為這是沒有休息好,其實很可能是“痰濕體質”導致的。中醫學認為:脾主運化,脾把吃進的飲食轉變成可吸收營養物質並輸部到全身,暴飲暴食、過吃寒涼都會使脾功能受損,清濁不分造成痰濕不能及時排出體外,長此以往身體變成痰濕體質。痰濕造成體內氣血運作不暢、臟腑功能失調,也是體內發生腫瘤的重要因素。

  怎麼才能改變痰濕體質對身體的影響?首先注意不要傷脾,並通過健脾理氣化濕的方法來解決“脾主運化”的問題。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腫瘤科主任、中華中醫藥學會腫瘤分會常委、北京中醫藥學會腫瘤專委會副主任委員李泉旺教授教您改變“痰濕體質”的日常方法:

  一 痰濕體質什麼表現:常表現為1體型肥胖,腹部肥滿,滿面油光2頭暈腦脹、四肢酸懶、腹脹便溏3舌體胖大、齒痕明顯。

  二 管住嘴是關鍵:當今社會,脾胃功能功能受損主要跟“吃”相關,飲食不節、暴飲暴食、辛辣刺激、過食生冷寒涼食物常常損傷脾胃運化功能,過量的營養物質蓄積體內形成痰濕體質。因此管住嘴就成了預防痰濕體質的關鍵,因此要做到:

  1飲食節制:不要暴飲暴食,特別對肥甘厚膩不要過量。長期飲食不節,超過脾運化飲食的能力,損傷脾胃造成痰濕內生。

  2 切忌貪涼:過食生冷水果、冰涼的啤酒、冷藏在冰箱中的冷飲等,都容易損傷脾的陽氣,進而損傷脾的運化功能。

  3 少吃辛辣:在享用燒烤、火鍋之類刺激食物時,在損傷脾胃功能同時往往還有濕熱産生。

  三 邁開腿才能去痰濕:中醫學認為“氣行則濕化”:痰濕體質常常變現為身體疲乏、四肢酸軟不想活動,這是氣血運作不暢造成的,通過適量的運動,可以促進氣血的運作將痰濕排出體外,有助於脾功能的恢復,起到理氣健脾的作用。1體育活動: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體育運動,比如羽毛球、乒乓球、慢跑散步等。2健身運動:太極拳、五禽戲、保健操等都可以有助於氣血運作。

  四 不要小瞧調情志:中醫學認為“憂思傷脾”:鬱鬱寡歡、情緒低落、思慮過度等情緒因素,都會導致肝郁氣滯,影響脾的運化功能。調暢情志心情愉悅有助於脾的正常的運化功能。要做到1少熬夜 睡眠不足特別容易造成情緒低落,保持充足的睡眠能避免損傷脾的功能。2多運動 適當的體育運動能夠緩解壓力、愉悅身心,有助於脾功能的恢復。

  五 日常保健 常食藥膳

  日常藥膳是中醫特色,選擇藥食同源的食物能夠有助於理氣健脾,幫助恢復脾的運化功能,避免形成痰濕體質。

  a陳皮 薏苡仁 山藥 大棗(理氣健脾化濕)

  陳皮功能理氣健脾,配合薏米、山藥、大棗的健脾化濕功能是很好的藥膳,特別適合痰濕體質伴有腹脹、腹瀉的症狀的人群。

  b陳皮 白扁豆 茯苓 蓮子(去芯)(理氣健脾助眠)

  陳皮功能理氣健脾,配合白扁豆 茯苓 蓮子(去芯)的健脾化濕安神功能是很好的藥膳,特別適合痰濕體質伴有腹脹、失眠多夢的症狀的人群。

  六 日常保健 常按穴位

  足三里:在小腿前外側,當犢鼻下3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功能:調理脾胃、補中益氣;可使胃腸蠕動有力而規律,並能提高多種消化酶的活力,增進食欲,幫助消化。可以採用穴位按摩和艾灸兩種方法:

  方法:1每天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壓雙側足三里穴一次,每次每穴按壓5-10分鐘,每分鐘按壓15-20次,注意每次按壓要使足三里穴有針刺一樣的酸脹、發熱的感覺。

  方法:2有條件可用艾條 做艾灸,每週艾灸足三里穴1-2次,每次灸15-20分鐘,艾灸時應讓艾條的溫度稍高一點,使局部皮膚發紅,艾條緩慢沿足三里穴上下移動,以不燒傷局部皮膚為度。以上兩法只要使用其一,堅持2-3個月,就會使胃腸功能得到改善。

  七 日常保健 調體質防腫瘤

  痰濕體質是當今最常見的體質,它是由於脾的運化功能受損形成的,痰濕作為病理産物留存于體內能夠産生多種疾病,腫瘤也是由於痰濕長期留存體內造成氣血運作不暢、臟腑功能失調形成的,在體檢是常常發現的甲狀腺結節、肺結節、乳腺結節、膽囊息肉、胃腸息肉、脂肪瘤、肌瘤等都跟痰濕體質的代謝異常相關,也是肺癌、胃腸癌、胰腺癌、乳腺癌等常見腫瘤的重要病因之一,因此日常體質調理對預防腫瘤有非常積極的作用。

  今年腫瘤防治宣傳周的主題是“腫瘤防治早早行動”,讓我們一起關注體質,預防腫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