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如何讓寶寶長高高

日期:2022-08-05 15:23    來源:北京市鼓樓中醫醫院

分享:
字號:        

  中醫自古就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之説。春夏之際,陽氣旺盛,萬物生長迅速,人體的新陳代謝也逐漸加快,對處在生長髮育期的兒童來説抓住萬物生發的時機增強體質,能為一整年的健康成長打下堅實的基礎。

  那麼,怎樣讓寶寶充分地長高呢?

  戶外郊遊

  受疫情的影響,儘量不帶寶寶到人員聚集的地方,可以去戶外進行跳繩、打籃球、羽毛球等有助於寶寶長高的運動。在運動的同時,讓寶寶盡情地享受著溫暖和煦的陽光,助益陽氣舒展和生發,幫助寶寶生長。

  豐富飲食

  寶寶暢快地玩耍後,心情舒暢,胃口大開,家長就要為寶寶準備一些營養豐富的食物,如牛奶、瘦肉、魚、蝦、蛋、花生、豆製品等富含蛋白質食物,海帶、紫菜、牡蠣、蘿蔔、菠菜、番茄、芹菜、胡蘿蔔等可以補充骨骼生長所需的鈣、磷、鋅、牛磺酸等微量元素的食物。

  充足睡眠

  俗話説“睡得香,長大個”,讓寶寶長個的生長激素在晚上熟睡後會達到分泌高峰,為了能更多地分泌生長激素,建議寶寶每天晚上9—10點間入睡,並且保證每天8-9個小時的睡眠時間,白天最好再睡半小時午覺。

  中醫療法

  中醫認為腎主骨,腎藏精,精生髓。骨骼的生長髮育主要在腎,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運化水谷精微,是氣血生化的根本,主四肢肌肉。只有寶寶的脾胃功能旺盛,腎精才能充足。如果脾腎功能都虛弱,一味地補鈣、補充營養物質,還是不能有效地吸收利用。食療方面可以選擇山藥百合蓮子粥,具有健脾益腎安神的作用;也可以在日常給寶寶捏脊、按揉涌泉穴,以達到運脾開胃、補腎助眠的效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