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腰痛別光跟腰較勁

日期:2022-08-05 15:20    來源:鼓樓中醫醫院

分享:
字號:        

  臨床上常見到很多腰痛的病人,覺得自己是腰椎間盤突出、腰椎間盤膨出、腰椎骨質增生等疾病。其實可能不是腰椎的問題,而是臀部的問題!

  臀部有四塊重要的肌肉——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梨狀肌,都對腰椎及骨盆的固定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因為臀部肌肉損傷造成兩側力量不平衡而導致的腰痛往往很容易被忽視。

  損傷原因

  臀大肌損傷主要表現為臀部疼痛或腰痛以及腿部痛麻,以外側和後側為主,行走症狀加重,不能平臥及久坐,翻身困難,陰雨天及受涼可加重,可能由於長期久坐勞損、跌撲閃挫等因素造成。

  臀中肌負責在站立時通過穩定骨盆進而穩定軀幹,也是維持髖關節外展的主要肌肉。它的損傷可造成臀痛、腰痛、腰臀連接處及大腿後外側疼痛,逐漸發展可造成膝關節外側疼痛、膝關節持續性疼痛,上樓、上坡或屈膝時明顯刺痛感,小腿酸脹或不適,甚至小腿不安綜合徵,可因久站或久行加重。

  臀小肌損傷主要表現為持續的腰骶部以及臀部的下外側、大腿和膝蓋的外側、小腿腓側及腳踝的疼痛,常被誤認為是腰椎間盤突出症壓迫神經所致,也會影響到其前方深處與其連接的梨狀肌,而引起坐骨神經痛。

  梨狀肌損傷主要表現為臀部疼痛並向大腿後面及小腿外側放射,走路坡行下肢自覺無力,不耐久行,久之可出現臀部及下肢肌肉萎縮。

  看看,這些肌肉的損傷是不是跟你的症狀很相似?如果你也有長期腰臀痛的問題沒能得到很好的解決,嘗試鍛鍊一下臀部,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1.身體平躺在墊上,雙手掌心相握放于身體下方,一隻腳掌平踏于墊面,另一條腿伸直(或彎曲)懸空。

  2.吸氣,同時收緊臀部並依靠臀部的力氣將下腰部抬起,使身體成一條直線,至最高點後稍停5秒,頂峰收縮臀部肌肉,然後慢慢下放,還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