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膝骨關節炎的危險因素都有哪些?

日期:2022-08-05 15:28    來源: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

分享:
字號:        

  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膝骨關節炎的發病率逐漸升高,據調查結果顯示,60歲以上人群中約70%有骨關節退變的放射學表現,其中10%~30%有臨床症狀,門診膝痛患者中50%以上是膝骨關節炎,本病不僅患病率高,且病變範圍廣,晚期還會出現關節功能障礙,從而影響人們的身心健康。

  膝骨關節炎到底是什麼疾病呢?都有什麼臨床症狀呢?

  膝骨關節炎也叫退行性關節炎、老年性關節炎,是膝關節軟骨出現了退行性改變,而後因為一些病因加快了整個膝關節退變的過程,導致關節周圍繼發性骨質增生,也可引起軟骨下骨、韌帶、滑膜、關節囊和關節周圍肌肉的損傷。最明顯的臨床症狀是膝關節的反覆疼痛,初期為輕中度疼痛;隨著疾病的進展,疼痛可能會影響上下樓梯或蹲下起立動作、平地行走或者夜間睡眠。其他臨床症狀包括膝關節腫脹、膝關節功能受限及膝關節畸形。

  那患膝骨關節炎的危險因素是什麼呢?我們知道了危險因素,就容易預防膝骨關節炎的發生與發展了。

  1.損傷:膝骨關節炎的重要因素是關節軟骨的損傷,所以不管是外傷性的膝關節損傷還是勞損性的損傷,都可以導致膝骨關節炎的發生。比如膝關節前十字韌帶或半月板損傷後,膝骨關節炎的風險升高4~6倍。

  2.年齡:發病率與年齡密切相關,人體的關節軟骨通常20歲左右開始發生變化,所以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病率會越高。膝骨關節炎常見於中老年人群中,故也稱為老年性膝關節炎。

  3.性別:女性的患病率高於男性。由於雌激素在膝骨關節炎的發病中起重要作用,絕經後的女性更容易患膝骨關節炎。如果女性絕經後出現慢性膝關節疼痛,要引起重視。

  4.肥胖:肥胖與膝骨關節炎的發生發展密不可分。據報道肥胖女性的膝骨關節炎的發病率是正常體重女性的4倍。

  5.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研究發現如果一個患者的血壓、血糖、血脂控制不穩定,長時間處於高值,這些代謝性的因素容易引起膝骨關節炎的發生與發展。這是人們平時忽略的因素,可能了解這些代謝性因素與心腦血管疾患關係密切,其實它們也是膝骨關節炎的危險因素。

  5.不正確的運動方式:如打太極拳,爬山、長時間走路等。現在為了預防疾病的發生發展,全民開展各項運動,但是對於中老年人,不正確的運動方式,有可能導致膝骨關節炎。比如打太極拳時,正確掌握半蹲的方式,就不會對膝關節造成損傷,但是半蹲方式不正確,有可能就會出現膝部的疼痛。也有一部分人會選擇爬山、根據計步數走路等運動方式,盲目的追求一天的步數要超過幾萬步,或者爬山時選擇不合適的高度和強度,都會加重膝關節的負擔。

  知道了上述的危險因素,我們就知道應該怎樣預防膝骨關節炎了。沒有出現膝骨關節炎症狀的朋友們,一定要根據自身的條件,不要盲目鍛鍊,避免不正確的運動方式,要選擇符合自己的鍛鍊方式,控制體重和各項代謝指標。如已患膝骨關節炎的朋友們,出現了膝痛、局部怕冷、膝部僵硬、屈伸不利等症狀,請到醫院就診,讓醫生幫助你合理安排治療及鍛鍊,防止膝骨關節炎的快速進展,早日恢復健康,提高生活品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