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如何預防肩周炎?

日期:2022-08-05 15:25    來源:北京清華長庚醫院

分享:
字號:        

  肩周炎也稱為五十肩、凝肩等, 實際上專業術語為粘連性肩關節囊炎或凍結肩, 是一類引起盂肱關節僵硬的粘連性關節囊炎。

  目前國際上較為通用的診斷,是將不明原因的“肩周炎”稱為凍結肩;將由外傷及手術等原因導致的“肩周炎”稱為肩關節僵硬。

  肩周炎有什麼典型症狀?

  該病以肩關節周圍疼痛、活動受限為主要特徵。肩關節向各方向活動均可受限,活動受限以外旋外展(摸頭髮)和內旋後伸(夠後背)時最為嚴重。

  具體可表現為:

  肩部關節僵硬,無法舉高手臂,轉動肩部時會出現疼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特別是梳頭、穿衣、洗臉、叉腰等動作均難以完成。

  起初肩部呈陣發性疼痛,多數為慢性發作,以後疼痛逐漸加劇或鈍痛,或刀割樣痛,且呈持續性,氣候變化或勞累後常使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頸項及上肢(特別是肘部)擴散,當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牽拉時,常可引起撕裂樣劇痛,肩痛晝輕夜重為本病一大特點。

  不同程度的肩周炎都有哪些特點?

  肩關節根據疾病進程通常分為疼痛期、僵硬期和緩解期。

  01疼痛期

  一般可持續2~9個月。患者主要症狀為肩部疼痛,且疼痛在晚上更加明顯。此外,還可能出現肩部逐漸僵硬,隨著病程的進展,晚間明顯的肩痛可逐漸演變為全天候持續存在的疼痛。

  02僵硬期

  一般可持續4~12個月。此期患者肩關節的疼痛會漸漸改善,但肩關節僵硬症狀仍存在或有惡化,肩關節活動範圍會縮小。

  03緩解期

  一般可持續5~26個月,部分患者可在12~18個月內完全恢復正常,此期患者肩部僵硬的情況逐漸改善,肩關節活動度會慢慢恢復。但也有些患者不能完全康復,肩痛及僵硬持續數年,或殘留部分活動受限。

  嚴重情況下會導致其他疾病嗎?

  肩周炎一般不會導致其他疾病,但肩周炎患者可能會有如下一些伴隨的症狀:

  怕冷,患者肩部怕冷,不少患者終年用棉墊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風或開空調。

  壓痛,多數患者在肩關節周圍可觸到一些壓痛點,壓痛點多在肱二頭肌長頭肌腱溝處、肩峰下滑囊、喙突、岡上肌附著點等處。

  肌肉痙攣與萎縮,部分患者肩周圍肌肉早期可出現痙攣,晚期可發生失用性肌萎縮,繼而出現肩峰突起,不能抬起手、不能自行梳頭等表現,此時疼痛症狀反而減輕。

  同時肩周炎中有一定比例患者是糖尿病患者,如果肩周炎治療效果不好,建議排除一下糖尿病。

  此外,肩袖撕裂和頸椎病都跟肩周炎有相似的症狀,很多人覺得自己得的是肩周炎,但實際上是肩袖撕裂,在這種情況下盲目進行功能鍛鍊只會讓病情加重。因此,一定要去醫院確診後才開始後續治療。

  哪種情況可以自行緩解?

  該疾病有自限性,可以自愈。但如果患者能儘早接受治療,可有效減輕肩部疼痛、防止病情惡化,從而保持肩關節活動度,加快該病的康復。

  進行一些功能鍛鍊可有效緩解。功能鍛鍊的目的在於改善肩部血液迴圈,加強新陳代謝,減輕肌肉痙攣、組織粘連和攣縮,減輕、消除疼痛,恢復肩關節的正常功能。

  常用的有三種簡便有效的鍛鍊方法:

  ●劃圈法:

  劃圈分為豎圈、橫圈兩法。豎圈為上下方向劃圈,橫圈為左右方向劃圈,類似太極拳中的雲手動作。每次可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各劃15~20圈,也可根據自己的體質逐漸加量。每天練3~5次。

  ●爬墻法:

  面壁而立,雙臂緊貼墻面,手指帶動手臂逐漸向上做爬墻樣動作。用力儘量向上爬墻,逐漸提高爬墻的高度,直至正常。

  ●梳頭法:

  雙手交替由前額、頭頂、枕後、耳後,向前、縱向繞頭一圈,類似梳頭動作,每次15~20下,每天3~5次。

  注意在功能鍛鍊之前建議去醫院診療,排除一下其他疾病如肩袖撕裂;且功能鍛鍊一定要等急性期過後才能開始,以不加重夜間疼痛為限。

  哪種情況需要治療?

  當患者逐漸出現肩部疼痛、僵硬時即應予以充分重視,如果患者連抬起手臂、脫衣、梳頭之類的簡單活動都受到明顯影響甚至無法進行時,建議及時就醫。

  該病急性期疼痛嚴重時宜休息,可以冷敷治療;疼痛持續、夜間難以入睡時,可短期服用非甾體類抗炎藥,以消炎止疼為主,不宜過多活動。急性期過後,無論病程長、短,症狀輕重,患者均應每日進行肩關節的屈伸旋轉及內收外展等主動活動動作,活動以不加重夜間疼痛為限。

  日常如何預防肩周炎?

  01注意保暖

  肩部受涼也是誘發肩周炎的一個因素,肩周炎的患者主要以中老年為主,在平時的時候做好肩部的保暖,最好不要讓肩部受涼。

  02要有正確的坐姿和睡姿

  在平時坐著的時候要挺胸抬頭,避免低頭,減少肩部肌肉勞損,睡覺時要保持正確的睡姿,最好不要側臥的睡覺,避免一側肩膀過度的受壓。經常伏案工作的人要注意,不要長時間保持同樣的姿勢,工作30分鐘之後一定要活動一下肩膀,做一些簡單的拉伸動作。

  03加強體育鍛鍊

  經過鍛鍊之後能夠加強肩周關節處的肌肉,有效的延緩肩周炎的發生,對預防肩周炎有很大幫助,可以選擇瑜伽、太極拳、跳繩等運動,不過在鍛鍊的時候根據自身的情況進行合理的鍛鍊,最好不要做劇烈的運動。

  04及時就診

  肩膀部位出現外傷或者拉傷的時候一定要及時治療,並且暫時不要活動肩關節,這樣就可以有效避免肩關節部位的肌肉和肩關節出現嚴重損傷。

  就診科室

  對於存在肩部疼痛、活動受限的患者,最常見的就診科室是骨科,能夠就診于肩關節專科或者運動醫學科更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