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夏季該如何防曬

日期:2022-08-05 15:23    來源: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

分享:
字號:        

  炎炎夏日,日光強烈,在很多人的觀念裏,防曬是愛美人士的專屬,並不把防曬放在心上。然而,防曬絕對不單單是為了美白,更是為了我們皮膚與身體的健康。為什麼要防曬?如何科學防曬?曬傷後該如何修復?有請北京友誼醫院皮膚性病科醫師祝雪晴為您講解。

  為什麼要防曬

  太陽光中除了肉眼可以看到的可見光,還分為紫外光和紅外光。紫外線可以來源於太陽光,也可以來自於一些人工製造的光源,比如美黑設備。

  紫外光的波長範圍大約是100-400奈米,可以分為三個波段,第一個波段是長波紫外線,簡稱為UVA,它是波長範圍315-400奈米左右的光源;中波紫外線簡稱UVB,是波長280-315奈米左右的光;短波紫外線UVC波長100-280奈米,但是這部分在穿透大氣層的過程中,90%以上都被吸收了。

  長波紫外線:可以激活我們皮膚組織中的黑色素,會讓人體皮膚迅速變黑。另外,長波紫外線會損傷深層結締組織和血管,導致皮膚失去彈性,久而久之也就會出現皮膚上的皺紋。同時,長波紫外線還會導致皮膚癌的發生率增加。對於皮膚以外的組織,如眼睛,長波紫外線可以穿透角膜,到達眼睛晶狀體。

  中波紫外線:可以激活皮膚組織中的黑色素,導致皮膚大面積曬黑,消退緩慢,同時它還可以刺激表皮增厚,從而抵禦皮膚曬傷的風險。但是大劑量的中波紫外線照射還是會産生皮膚曬傷,增加皮膚癌發生率,影響免疫系統,對人體免疫造成抑製作用。此外,對於眼睛,中波紫外線主要作用於角膜,幾乎不會穿透至晶狀體。

  總結來説,對皮膚和眼睛而言,日光會造成急性和慢性損傷

  急性損傷:日曬傷、免疫抑制如唇部皰疹、角膜炎、結膜炎

  慢性損傷:皮膚癌幾率增加、光老化、白內障、翼狀胬肉、眼部腫瘤、黃斑變性

  如何科學防曬

  ABC原則:避免被曬(Avoid)、物理遮擋(Block)、防曬霜(Cream)

  避免被曬即避免在陽光充足的正午外出

  物理遮擋可以使用太陽鏡、遮陽傘、寬檐帽、防曬服等遮擋皮膚及眼睛

  防曬霜即塗抹防曬用品

  防曬霜選擇:

  防曬指數SPF主要針對中波紫外線UVB的防護,該指數高的防曬霜,可以延緩被曬紅的時間,指數越高,延長的倍數越高;

  防曬指數PA主要針對長波紫外線UVA的防護,該指數高的防曬霜,可以延緩被曬黑的時間,指數越高,延長的倍數越高。

  化學防曬霜:有機型濾光劑,肉桂酸鹽類和水楊酸鹽類,可特異地吸收UVB;二苯甲酮類能夠防護UVB和短波UVA(UVA2);阿伏苯宗,防護長波UVA(UVA1)

  物理防曬霜:無機型濾光劑,作用更為廣譜,可以吸收或反射紫外線,達到保護皮膚作用

  並非防曬指數越高越好,可以根據自身膚色進行選擇。

  曬傷後該如何修復

  日曬傷是自限性疾病,急性表現在3-7天內可以消退。、

  輕到中度日曬傷,通常選擇進行冷敷或者濕敷。用生理鹽水或凡士林浸透紗布,覆蓋于曬傷創面。此外,爐甘石洗劑、蘆薈凝膠、溫和潤膚劑(液狀石蠟)都可以緩解皮膚曬傷的症狀,促進皮膚癒合。

  重度曬傷,皮膚會出現大面積水泡剝脫、頭暈、噁心嘔吐、發熱等不良反應,這時候需要進行適當補液,使用肥皂或清水進行水泡區域的清洗,加蓋無菌敷料,並使用局部抗菌藥物,如磺胺嘧啶銀或2%莫匹羅星軟膏,有學者認為,應口服適量糖皮質激素,可以減輕炎症反應。

  很多人關心皮膚曬黑了還能白回來嗎?這裡我們推薦使用一些外用美白劑,如氫醌軟膏:競爭性抑制酪氨酸酶來抑制酪氨酸轉化為黑素;非氫醌類:壬二酸、維A酸、煙酰胺、氨甲環酸等。孕婦、哺乳期、過敏者不可使用。此外還可用化學剝脫術、口服藥物、鐳射、光療等方法進行美白。

  關於防曬的Q&A

  Q:小朋友也需要防曬嗎?

  A:需要。兒童和青少年,皮膚和眼睛尤其容易受到紫外線的影響。童年時期的日曬傷會增加日後患皮膚癌的風險。

  Q:小朋友防曬應如何選擇?

  A:6個月以下嬰兒不要使用防曬霜。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衣物和遮光物,可以小面積(如嬰兒的面部和手背)地塗抹很少量SPF點15的防曬霜。優選無機型濾光劑(即二氧化鈦、氧化鋅)的油基乳劑型,而非有機型濾光劑,因為前者能廣譜防護,且刺激性、致敏性及皮膚滲透的幾率極低

  Q:還有哪些特殊人群?

  A:深膚色人群,患黑色素瘤或非黑色素瘤皮膚癌的風險要低得多。通常可以在不涂防曬霜的情況下,安全地忍受相對較高水準的紫外線輻射而不會被曬傷。但是,無論膚色如何,眼睛受損的風險和對免疫系統的有害影響仍然存在。

  Q:不想變黑該怎麼吃?

  A:避免大量攝入:喃香豆素,如芹菜、青檸汁、檸檬汁。可適當多吃:β-胡蘿蔔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