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 預防夏季腸道傳染病

日期:2022-08-05 15:22    來源:北京地壇醫院

分享:
字號:        

  隨著氣溫升高,濕度增大,易於細菌生長繁殖,肚子不舒服可能不止腹瀉那麼簡單還有可能是患了腸道傳染病。做好個人衛生、環境衛生和食品衛生是預防控制腸道傳染病的重要措施。

  一、什麼是腸道傳染病?

  腸道傳染病是病原體經口侵入腸道引起感染而導致的一組傳染病。糞-口傳播是這類疾病的主要傳播途徑。常見的腸道傳染病包括霍亂、細菌性痢疾、傷寒或副傷寒、急性胃腸炎、手足口病、急性出血性結膜炎、甲肝、戊肝、阿米巴痢疾等。

  腸道傳染病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腸道傳染病俗稱“拉肚子”,主要表現有腹瀉、噁心、嘔吐、腹痛、食欲不振等,嚴重的可以導致脫水,極個別病例甚至有生命危險。預防腸道傳染病的關鍵是管好“手”與“口”。

  易感人群

  所有人都可能感染腸道傳染病,老年人、嬰幼兒等抵抗力低者尤其易感。常見的腸道傳染病有細菌性痢疾、細菌性感染性腹瀉、霍亂、傷寒和副傷寒。

  二、如何預防腸道傳染病

  1.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飯前、便後和加工食物前要用流動的水和肥皂/洗手液洗手。

  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凈,先用清水浸泡,然後使用清潔水多次沖洗,一些帶葉、帶根的蔬菜,要特別注意根部的清洗,葡萄、草莓等水果在沖洗的過程中,用手輕輕地洗刷表面。

  2.喝開水,不喝生水

  喝開水,不喝生水,不使用不潔的水漱口、刷牙、洗食具、洗水果、洗蔬菜和其他食品。此外,注意自家飲水機的衛生,要定期清洗。

  3.不吃生的食物

  儘量少食用易帶致病菌的水産品,如甲殼類、貝殼類等水海産品,若要食用時要煮熟蒸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鹽淹後直接食用的方法易患嚴重腸道傳染病。

  4.不吃腐敗變質變味的食物

  勤儉節約,是好傳統要繼承,但要有度。這個天氣,在非冷藏條件下,食物很容易腐敗變質。有研究顯示,其細菌是呈幾何倍數增長的,您吃的是一個“細菌庫”啊。

  因此,您做飯的時候要掌握好度,儘量不要剩菜剩飯。如果有,要低溫冷藏,在再次食用前要徹底加熱。

  5.做飯要講究生熟分開

  天氣熱,很多人喜歡吃涼菜、涼麵。如果是自己製作涼菜涼麵等直接入口的飯菜時,就要注意了,用的案板和菜刀要與您平時切生肉等生食品的分開。

  加工涼拌菜時要生熟分開,要用專用的熟食案板、刀具和專用盛放容器,避免交叉污染。

  6.注意就餐衛生

  若外出用餐,應選擇有衛生許可證的餐館,不到衛生狀況不好的小餐館或路邊流動攤販處就餐,應選擇衛生狀況較好的餐館就餐。在外就餐少吃涼拌菜和肉類燒烤食物。

  7.加強衛生管理

  餐飲業、集體單位食堂應加強管理,提供符合食品衛生要求的食品,注意食品操作衛生,防止生熟不分,引起污染。

  幼托機構、學校等要加強晨檢及全日健康巡查,發現病例及時隔離。

  8.胃腸道不適,及時就診

  如果出現腹瀉、嘔吐,儘早到正規醫院腸道門診就診,以便得到及時、正確的治療和處理。身邊有腹瀉患者或家人腹瀉時要注意飲食隔離,做好食具的消毒,尤其是患者糞便、嘔吐物要做好消毒處理,避免造成水源和食物污染。

  9.少喝冰啤酒、冷飲等溫度過低的飲品和食物,冰爽的感覺確實不錯,但是對自己的腸胃刺激卻是不利的。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