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小心慢性殺手,牙周炎

日期:2022-08-05 15:18    來源:北京地壇醫院

分享:
字號:        

  大家都聽過一句話:「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牙痛這種疾病,總是被人們忽視,大概也是因為它沒那麼容易要人命的原因。牙痛真的不是病嗎?真的就不會要人命嗎?當然不是這樣。

  牙周疾病是最常見的口腔疾病之一,號稱是成年人掉牙的“頭號殺手”(蛀牙是一顆一顆的掉,而牙周病卻一排一排的掉),但卻往往被廣大群眾所忽視。

  一、徵兆

  1.刷牙出血 刷牙出血是牙齦存在炎症的最早也是最好發現的症狀。

  2.持續性口臭 牙周炎會引起牙齦出血,組織發炎,致病菌産生的代謝産物都會造成口臭。

  3.牙齦腫痛 當患者前來就診的時候,敘述牙齦上有個“大包”,也許是才起的,也許是反覆腫的。這就是牙周炎症導致的“牙周膿腫”。

  4.牙齦發脹、癢或不適 有些患者會感覺牙齦的某個部位有脹癢感或不適感,甚至用牙籤或用手指去觸碰會有舒適感,這就代表您需要專業的牙周檢查和治療了。

  5.牙縫越來越大 牙周病會引起牙齦和下方牙槽骨的退縮,引起牙間本應由牙齦和牙槽骨佔據的空間暴露,使患者感覺牙縫越來越大。

  6.牙齒鬆動甚至脫落 當您發現有個別牙齒甚至自行脫落時,一定要及時來進行牙周檢查,口內其他牙的壽命就在您的一念之間。

  7.牙齒尤其是上下前牙的移位 很多患者發覺自己的上或下前牙在一段時間內慢慢發生了位置的改變,這是牙周炎的症狀。

  如果發現自己出現了上述症狀,即使只有一條,也要儘快接受專業的牙周檢查!牙周病初期症狀不明顯,很多人不到牙齒脫落的時候,並不會意識到。但真到那時,牙周病已經相當嚴重了。

  二、看看你的牙周病到了什麼程度

  1、牙齦炎:牙周病早期表現為牙齦紅腫,刷牙出血。及時治療,此階段可痊癒。如果不及時治療,炎症會進一步發展,引起深部的牙槽骨吸收,發展成牙周炎。

  2、輕度牙周炎:可見牙齦紅腫,刷牙出血,口臭,患者常常因為不會疼痛而加以忽略。

  3、中度牙周炎:出現咀嚼無力,口臭,牙齦退縮,牙根暴露,出現牙縫,牙床腫痛;因為牙齦的腫痛時起時消,患者認為是所謂的上火造成,依然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

  4、重度牙周炎:出現牙齒鬆動,移位,疼痛,溢膿等症狀,無法咀嚼食物,最終牙齒脫落。

  每個人都該學會的“護牙攻略”,預防牙周炎,就要從刷牙控制牙菌斑開始做起。

  三、每個人都該掌握的“護牙方法”

  1、第一顆牙萌出時,就要養成刷牙習慣——正確刷牙可以有效清除牙菌斑,預防牙齦出血、口腔異味、牙周炎等。當孩子第一顆乳牙萌出時,家長就應給寶寶刷牙。

  2、 選用適合自己的牙刷——牙和牙齦交界處最容易臟,如果牙齒不整齊,也容易存臟東西,這些死角都要徹底清潔。成年人刷牙時不僅要“面面俱到”,還要減少牙刷對牙齒、牙齦的磨損。牙刷應該3個月左右更換一次,否則影響清潔效果。

  3、培養使用牙線的習慣——養成使用牙線的好習慣,也能有效清除牙縫中的殘留物。必要時去醫院維護治療。

  建議如果已經患有牙周病,一定要定期去正規口腔醫院維護治療,有助於保持良好的口腔環境,控制牙菌斑等牙周病危險因素,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將牙周病變控制在起始階段。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