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食同源——桔梗

日期:2022-06-13 19:00    來源:北京市鼓樓中醫醫院

分享:
字號:        

  北宋·王安石《北窗》

  病與衰期每強扶,雞壅桔梗亦時須

  空花根蒂難尋摘,夢境煙塵費掃除

  耆域藥囊真妄有,軒轅經匱或元無

  北窗枕上春風暖,漫讀毗耶數卷書

  桔梗始載《神農本草經》,列為中品,是第一批被國家列為藥食兩用的中藥,雖相對於生薑、山楂、山藥等藥食兩用品而言,桔梗“聲望”不高,但在我國東北地區,特別是鮮族人聚集的地區,常被腌制為小菜,而在朝鮮半島也被用來製作泡菜。

  時值芒種,北京市鼓樓中醫醫院本草療愈園內的桔梗花盛開,小鼓為大家講一講關於桔梗的那些事兒~~

  桔梗,性平,味苦辛,歸肺經。主治咽喉腫痛、肺癰吐膿、咳嗽痰多、痢疾腹痛、胞滿脅痛、口舌生瘡、赤目腫痛、小便癃閉等病症。

  桔梗最早記載于《神農本草經》,名之桔梗。《説文·木部》:“桔,一曰直木。”《玉篇·木部》:“梗,梗直也。”《本草綱目》曰:“此草之根結實而梗直,故名。”桔梗主根長紡錘型,少分枝,故名。《傷寒論》裏記載的桔梗湯只有桔梗、甘草2味中藥,其中桔梗性平,歸肺經,具有宣肺、利咽、祛痰、排膿的功效;甘草性平,歸肺、心、脾、胃經,具有補脾益氣、潤肺止咳、清熱解毒、緩急止痛的功效;桔梗配甘草,可以起到宣肺化痰,利咽止痛,治療咳嗽有痰、咽喉腫痛等症狀。

  相傳每年的臘月時節,藥王孫思邈都會將準備好的包有屠蘇酒配方的中藥包,遍贈鄉鄰,並囑咐他們,一定要將用藥包泡出的酒在除夕之夜飲用,以祛除瘟疫,自此之後,相沿成習。自唐之後,明代的張景岳,清代的沈金鰲,都在他們的醫學著作裏記載了屠蘇酒的配方,他們的配方雖不盡相同,但唯一不變的就是,始終將桔梗記錄在內。

  在中國東北地區特別是鮮族人聚集的地區,桔梗常被腌制為小菜,在朝鮮半島被用來製作泡菜,當地民謠《桔梗謠》所描寫的就是它。

  小鼓為您介紹桔梗泡菜的日常用法~

  1、將幹桔梗100-200克在冷水中泡5-8小時至雪白膨脹,清水洗凈,加大量鹽用力搓揉約10分鐘,用清水反覆沖洗至鹽味將盡,控幹水,縱向切成細條。

  2、準備去皮生薑1塊,大蒜1-3瓣,蔥白兩根,洗凈。薑蒜剁細,蔥白切段。

  3、取小碗一隻加糯米粉2-3勺,加水5-8勺攪開後微波30秒-1分至半透明狀,再攪拌均勻加紅辣椒粉,鹽適量,剁好的薑蒜,白糖2-3勺攪拌後倒在桔梗上,加入蔥白,熟白芝麻,攪拌均勻,在冰箱冷藏室中放1-2小時就可以吃了。

  溫馨提示

  桔梗無明顯副作用,但由於其性善上升,用量不宜大,如用量過大則會引起嘔吐。此外,肝陽上亢之眩暈、胃氣上逆之嘔吐、陰虛火旺之咯血等不宜使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