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預防燒燙傷

日期:2021-02-22 21:05    來源:北京積水潭醫院

分享:
字號:        

  燒傷是平時常見的損傷,一般指熱力如沸液(水、油、湯)、熱金屬(液體、固體)、火焰、蒸汽和高溫氣體等所致的人體組織和器官損傷。電能、化學物質、放射線所致的組織損傷與熱力損傷的病理變化、臨床過程相似,因此,臨床上習慣將它們所致的損傷也稱為燒傷。這些燒傷與生活意外、自然災害、生産事故、交通事故甚至戰爭緊密相關,嚴重影響人民群眾的生活和健康,甚至造成大批人員傷亡。

  燒燙傷的分度

  燒傷分度採用三度四分法,即分為Ⅰ度、淺Ⅱ度、深Ⅱ度、Ⅲ度。按照嚴重程度分為:淺度燒傷(包含Ⅰ度、淺Ⅱ度為),深度燒傷(深Ⅱ度、Ⅲ度)。

  Ⅰ度燒傷,病變最輕,再生能力活躍(例如曬傷)。臨床表現為紅斑、局部乾燥、疼痛和微腫而紅,無水皰,3-5天后,局部由紅轉為淡褐色,表皮皺縮脫落,露出光滑的上皮面而癒合。一般不遺留瘢痕。

  淺Ⅱ度燒傷表現為局部紅腫明顯,有大小不一的水皰形成。表皮脫落可見創面紅潤、潮濕。如無繼發感染,一般經過1-2周後癒合,不遺留瘢痕,有時會有較長時間的色素改變。

  深Ⅱ度燒傷表現為局部腫脹,表皮較白或棕黃,間或有小水皰,將壞死表皮去除後,創面微濕、微紅或白中透紅、紅白相間,如無感染,創面可于3-4周後癒合。

  Ⅲ度燒傷為皮膚全層毀損的燒傷,表現為局部蒼白、無水皰,感覺喪失,發涼,質韌似皮革。全層組織燒傷幾乎沒有腫脹,但周圍組織可能會很腫脹。大面積Ⅲ度燒傷需植皮方能癒合。

  燒燙傷與普通疾病不同,在導致燒燙傷的諸多因素中,除不可抗拒的雷電等自然災害外,絕大多數導致燒燙傷的因素是可以預防的。

  日常生活中預防燒燙傷

  1.與熱源保持安全距離,避免被高溫高熱燒傷、燙傷、灼傷。

  2.正確使用高溫、高熱及電器用品,如取暖器、電熨斗、高壓鍋等。

  3.洗澡時,先放冷水,再兌熱水,調好水溫。

  4.不要把高溫的液體或物品放在人容易觸碰到的地方。

  5.揭鍋蓋時,先向無人的方向敞開一條縫,放出一部分熱氣後,再全部揭開。

  6.拿取微波爐、蒸籠內高溫環境內的器具時,應墊一層隔熱的布,或等溫度降低後再拿取。

  小兒燒傷預防

  由於小兒皮膚嬌嫩,一旦燒燙傷,受傷程度往往比成人嚴重得多,傷勢較輕者可能會留下瘢痕,嚴重者甚至會危及生命。因此,一定要提醒家長,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強對孩子的監護和教育,增強安全防範意識。

  1.讓孩子遠離熱源。讓熱水、熱湯、火焰以及各種電、火等危險裝置放在孩子的活動範圍之外和手腳夠不著的地方

  2.不要將熱水瓶、電飯鍋、火鍋、熱水壺和水杯放在孩子能拿到的地方。

  3.家裏的電插板、電源線等要遠離孩子,嬰幼兒會啃咬電線而被電擊。

  4.儘量不用桌布,以防孩子拉扯桌布引起盛放熱液的容器翻到。

  5.冬天使用電取暖器,注意遠離孩子,或加圍欄,熱水袋、暖手寶等也要時刻注意其溫度不能過高。

  6.把家裏強力清潔劑,如除污劑、鹼水、濃硫酸等放在孩子不易碰到的地方,以免被孩子誤食或潑灑到臉上或其他暴露的皮膚上,導致化學性燒傷。

  7.大人在家端熱湯或熱水時,要大聲告訴孩子不要靠近,以免撞翻。

  8.抱孩子時不要抽煙、喝熱水、熱湯,以免打翻煙頭和杯碗,傷及寶寶。

  9.做飯時最好不要讓孩子進入廚房,那裏對孩子充滿了潛在危險。

  10.給孩子洗澡時,先放冷水,再放熱水,調水溫38度左右。

  11.加強對孩子的看護,最好有專門的保姆或手腳靈便的老人照看,千萬別把孩子長時間仍在一邊不管。

  12.教育孩子認識火、熱、電的危險性。

  老人燒傷預防

  1.正確使用熱水袋、暖手寶、暖氣片,預防老人被燙傷。老年人的皮膚薄,乾燥鬆弛,彈性差,皮下組織少,對溫度敏感性弱,受熱易損傷。接觸一個部位時間不要超過30分鐘,睡覺時最好不要使用,以免引起低溫燙傷。

  2.艾灸、拔火罐、火療有風險,理療需謹慎。

  燒傷的正確處理十分重要,一般情況下正確的早期處理,可以減輕燒傷程度,降低並發癥的發生率和死亡率,是燒傷患者後續治療的基礎。燒燙傷處理原則為去除傷因,保護創面,防止感染,及時送醫。

  我國地域遼闊,人口眾多,廣泛開展燒傷預防科普知識的宣傳教育,提高全社會的燒傷預防知識和安全意識,可以大大降低我國燒傷的發生率,讓更多的家庭避免意外傷害,這將成為利國利民,造福千家萬戶的功德善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