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周

日期:2017-04-11 15:53    來源:北京市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5周胎兒的變化:

  “小海馬”主要器官開始生長

  這時的寶寶可不是我們通常見到的那種可愛的小人形象。這時的胚胎是圓柱形的,已經分化出三個胚層了,三胚層是胎體發育的始基。此時可以看到體節、鰓弓、眼泡、尾芽,以後會發育為軀體、眼睛等。還可以看見上、下肢芽,以後即將發育為寶寶的胳膊和手、腿和腳。胚胎逐漸長出腦泡和聽泡,以後發育為寶寶的腦和內耳。

  這個時期細胞分裂迅速,神經系統和迴圈系統的基礎組織最先開始分化,主要的器官,例如腎臟、肝臟和原腸都開始生長。連接腦和脊髓的神經管也開始工作。心臟開始有規律的跳動並開始供血。

  5周準媽媽的變化:

  早孕尿頻症狀初現

  這段時間因為準媽媽的子宮還在盆腔內,所以從外形上別人很難判斷出你懷孕了。這時候的準媽媽們可能開始出現早孕反應和尿頻等症狀了。有些孕婦在從第二個月開始直至分娩的這段時間裏,經常感到胃部不適、有燒灼感。要預防這種現象,應當注意少吃多餐、禁煙戒酒、營養適度、適當活動。如果胃燒灼感加重,可以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5周孕檢:

  本週孕檢的情況

  此時的胚胎大約有0.6釐米長,胚胎捲曲成“C”形的,外觀很像個“小海馬”,此時寶寶的體重僅有0.4g左右。

  5周小貼士:

  本週溫馨護理小貼士

  如何推算預産期

  很多準媽媽、準爸爸們在這種時候就開始計算著什麼時候寶寶能降生了。但由於許多孕婦都很難準確地判斷其受孕時間,因此我們通常以末次月經的第1天計算預産期,整個孕期一共40周。末次月經日期的月份減3或加9,為預産期的月份;而末次月經第一天的天數加7,為預産期的日期。

  但對月經週期不規律或是記不清末次月經日期的孕婦來説,這樣計算預産期就不準確了。但是不要著急,我們會有很多方法來確定您的預産期的,但是需要結合其他方法來綜合判斷預産期的日期。

  比如以受精日計算:如果知道受精的日期,則從這天開始經過38周(266天)即為預産期。這種方法比用末次月經第一天計算預産期更精確。

  也可以採用早孕期的超聲檢查來核對預産期是否準確。這種方法對於記不清末次月經時間的孕婦來説是比較準確的方法。它可以通過測量胎囊的大小、胎兒頭部至臀部的長度(頂臀長,CRL)來推算懷孕的周數,從而確定預産期。

  良好和持續的孕期保健可降低畸形兒的産生

  準媽媽們現在可以去醫院做相關的早孕期檢查了,以便進一步了解胚胎發育情況。良好和持續的孕期保健是健康安全度過整個孕期的關鍵。這個時候準媽媽們應根據自己的需要、經濟條件、居住地點及醫院所提供的醫療服務水準,為自己選定一家定期孕期保健和分娩醫院。

  胚胎期是人體各器官分化發育的時期,對許多致畸因素都非常敏感,多數的先天畸形都發生在這個時期。

  在孕期過量飲酒會引起包括發育遲緩、小頭、小眼、短眼裂、眼距小、智力低下、心臟和關節畸形等在內的多種畸形。而吸煙可引起新生兒體重和身長減低,還可能引起畸形。這也就是我們強調孕期遠離研究的原因。

  在第4-5周,心臟、血管系統最敏感,最容易受到損傷。

  如果你覺得你可能接觸了某種致畸因子,應該去醫院諮詢,如果發現胎兒畸形或有遺傳病,應慎重考慮是否繼續妊娠。

  什麼是TORCH檢查?

  很多準媽媽們都聽説過TORCH檢查,也叫優生四項,但是卻不一定清楚這項檢查都包括什麼以及它們可能對胎兒造成的影響。TORCH(優生四項)檢查的項目為: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單純皰疹病毒和弓形蟲的檢查。這四種病毒對胎兒的影響有:

  風疹病毒和巨細胞病毒不僅能引起胎兒生長遲緩,而且可能引起胎兒畸形。風疹病毒是最早發現的一種生物致畸因子。在妊娠早期如感染風疹病毒,約有15-20%的胎兒出現白內障和心臟畸形,還可能出現小頭、小眼、先天性耳聾等畸形;而在妊娠中、晚期感染,可影響胎兒中樞神經系統和耳的發育。巨細胞病毒可以通過胎盤屏障直接作用於胚胎,最常出現小頭、小眼、腦積水、先天性耳聾、智力低下等,感染發生越早危險性越大。

  單純皰疹病毒常致小頭、小眼、短指(趾)、心臟畸形、晶狀體混濁、腦積水、腦發育不全等。

  弓形蟲、梅毒螺旋體等也可干擾胎兒發育。感染弓形蟲的胎兒可能患上先天性失明、腦積水等。而梅毒螺旋體可以破壞胎盤,直接感染胎兒,引起腦積水、牙齒畸形、先天性耳聾、智力低下等。

  是不是所有孕婦都應該進行TORCH檢查?怎麼解讀結果呢?

  在以前有一段時間TORCH的孕前檢查的必需項目,但隨著研究的深入,目前這項檢查只是用於有高危或有這方面顧慮的孕婦。比如,如果家裏養寵物,尤其是貓,就有感染弓形蟲的風險,這種小“蟲子”對於貓和成人都沒有多大影響,但對正在生長髮育中的胚胎就是很危險的。

  在篩查的結果中會出現IgG和IgM兩種抗體滴度。IgG表明的是以前曾有的感染,如果陽性動態的觀察有一定意義;而我們主要關注的是IgM,如果陽性,説明孕婦現在就有這種病原體感染,有導致新生兒畸形的風險。

  對於即將成為準媽媽的你來講,TORCH檢查通常在孕前1-3月進行,在孕早、中、晚期可進行復查。

  孕期要注意防止感染

  除了TORCH檢查的特殊感染外,準媽媽也要注意一般情況下可能遇到的感染:

  病原微生物無處不在,懷孕期間準媽媽局部或全身抵抗力的減弱會導致病原體長驅直入,發生各種類型的感染。感染的原因,也許是細菌,病毒甚至可能是寄生蟲。孕期感染如控制不當,能導致胎兒自然流産、先天畸形、早産等,嚴重者危及母兒生命。因此,長久以來孕期感染一直被産科醫生所關注。

  呼吸系統:孕期準媽媽們上呼吸道黏膜增厚,充血水腫,使局部抵抗力降低,易發生感染。呼吸系統感染可發生在孕期的任何一個階段,常見病原菌為肺炎雙球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準媽媽感染後會出現鼻塞、流涕、打噴嚏、咳嗽、發熱等症狀。這時,最簡單的血常規化驗就能提示您是否感染。炎症時通常會有白細胞升高及中性粒細胞分類升高,不過有些病毒感染不一定會引起血象的升高,此時臨床醫生也不會掉以輕心,他們會結合準媽媽的不適感覺,查體及其他化驗來綜合考慮。呼吸道感染的準媽媽應配合醫生留取咽拭子,行痰液涂片及培養以協助診斷,明確您到底是感染了哪一類的病原體。有時準媽媽因感染而持續高熱時,醫生會建議您抽取血培養(需氧菌及厭氧菌培養)以明確可能的致病菌,同時藥物敏感實驗還能提示臨床針對性地選擇抗生素。病毒感染的檢查主要有病毒血清抗體檢測及病毒分離。胸部X線檢查對明確肺部感染與否有很大幫助,但孕期卻應慎用。

  消化系統:俗話説,病從口入,若準媽媽們食用了不清潔的食物,可能會誘發急性胃腸炎,上吐下瀉,體溫升高,寶寶也可能因此而體重不增。急性闌尾炎可以在任何孕周發病,很多時候需要外科手術治療。由於準媽媽孕期體內雌、孕激素的變化,膽囊炎的發生也不在少數。正常妊娠時血白細胞可較非孕期高,因此血常規化驗就變得不十分特異,但部分肝酶如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和天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AST)等在消化系統感染時會升高。大便常規化驗及大便培養將有利於醫生對消化系統炎症的判斷。X光片、CT、MRI等非孕期常用的檢查在孕期會受到限制。不用擔心,無創的超聲檢查是孕期最好的,應用最廣的診斷手段。遇到棘手病例時,少數情況下醫生還可以借助腹腔鏡檢查來明確診斷。

  泌尿系統:妊娠期,在孕激素的作用下,輸尿管平滑肌鬆弛,蠕動減弱,尿流緩慢,加之子宮右旋可在骨盆入口處壓迫右側輸尿管,尿流不暢而易於發生尿道炎,膀胱炎及腎盂腎炎等,特別是妊娠後期。準媽媽們表現為尿頻、尿急、尿痛,排尿困難、膀胱壓痛、腰痛、血尿或膿尿等。急性感染時除了最基本的血象化驗外,尿常規的檢查也必不可少。尿常規檢查異常時,應進一步測定血中反應腎功能的指標如血肌酐,尿素氮及尿酸等。條件允許時準媽媽們可以留取清潔中段尿行尿沉渣鏡檢幫助判斷炎症來源,尿液細菌培養陽性時可明確致病菌。無創的泌尿系統B超檢查能協助醫生進行鑒別診斷。

  生殖系統:生殖道因與外界相通而易於發生感染,妊娠期生殖道的感染可經産道傳播給寶寶。因此分娩前留取陰道拭子培養排除常見致病菌,對於減少寶寶産時感染非常重要。孕期黴菌感染常發生在妊娠後期,準媽媽們會明顯感到外陰瘙癢,白帶異常。陰道分泌物涂片中若見到菌絲或孢子可以確診。同樣,滴蟲感染時也可經陰道分泌物涂片確診。如醫生懷疑準媽媽感染了某些特殊病原體如支原體,衣原體時,可留取宮頸分泌物進行化驗。羊膜腔發炎可在任何孕周發生,孕婦出現高燒不退伴子宮壓痛,羊水細菌培養中若發現細菌可明確診斷。

  有些時候,若準媽媽誤食了未煮熟的肉製品或接觸動物排泄物,則可能被其中的寄生蟲感染。隨著妊娠孕周的延長,感染幾率不斷升高。受感染者中絕大多數無症狀,為臨床診斷增加了困難。檢查出寄生蟲病原體(蟲卵、幼蟲、成蟲)是確診寄生蟲感染性疾病的最直接依據。根據不同種類的寄生蟲感染人體後的寄生部位,採集相應的標本,如血液、糞便、分泌物等,涂片檢查蟲卵、蟲體、包囊等是目前最可靠的確診方法。

  準媽媽的自身保健

  在孕期過量飲酒會引起包括發育遲緩、小頭、小眼、短眼裂、眼距小、智力低下、心臟和關節畸形等在內的多種畸形。而吸煙可引起新生兒體重和身長減低,還可能引起畸形。這也就是我們強調孕期遠離煙酒的原因。

  在第4-5周,心臟、血管系統最敏感,最容易受到損傷。因此這個階段禁止接觸X光及其他射線。

  孕期經常化濃粧對胚胎也是有影響的。由於化粧品中含有鉛、汞等有毒物質,被孕婦的皮膚吸收後可透過血胎屏障進入血液迴圈,影響胎兒發育。

  孕婦保持良好情緒對胚胎的發育很重要。因為人的情緒變化與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多少有關。當孕婦出現憂慮、焦急、暴躁、恐懼等不良情緒時,腎上腺皮質激素可能阻礙胚胎某些組織的融合,造成胎兒唇裂或腭裂等。

  在早孕期,孕婦也應當避免洗澡時過熱,以避免影響胎兒大腦和脊髓的發育。

  發生上述情況後,孕婦應該去醫院諮詢,如果發現胎兒畸形或有遺傳病,應及早選擇性流産。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