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周

日期:2017-04-11 15:33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7周胎兒的變化:

  小尾巴會越長越小

  7周的胚胎有1.2-1.33釐米長,體重0.91cm,大約有一顆桑葚那麼大,此時的寶寶已經初具人形,體節已全部分化,四肢分出,各系統進一步發育。這時胚胎還有一個小尾巴,但不用擔心,它會在幾週後消失。這個小尾巴是寶寶發育過程中唯一會越長越小的東西。他的頭有些不成比例的大,頭內部的兩個大腦半球正在發育。

  到這個時期胚胎的面部器官已經十分明顯:眼睛已顯現出一些顏色,就像一個明顯的黑點,眼瞼開始出現;鼻孔大開著;耳朵有些凹陷,耳廓形成。他的牙齒和口腔內部結構正在成型。他已經有肘關節和清晰可見的、有點微微相連但已逐漸分離的手指和腳趾。

  寶寶已經長出了闌尾和胰腺,胰腺的作用是分泌胰島素調節血糖以及分泌胰酶幫助消化。這時胚胎的肝臟不是在處理廢物、分泌膽汁而是正忙著製造紅血球。寶寶有一段腸管已經開始突進臍帶,臍帶裏面已經可以看到清晰的血管並開始在胎盤和寶寶之間來回輸送氧氣和營養了。這時寶寶的皮膚非常薄,下面的血管都清晰可見。

  7周準媽媽的變化:

  音樂胎教正當時

  從7周開始是胎兒發育的關鍵時期,因此這時準媽媽們隨時都可能有饑餓感,甚至饑不擇食地。此時,為了維持胎兒生命器官的正常生長髮育,準媽媽們更應注意加強營養。

  這個時期由於激素和壓力的原因,孕婦的情緒波動可能很大,有時會很煩躁,但是6-12周是胚胎唇部和腭部發育的重要時期,如果準媽媽情緒過分不安,會影響胚胎的發育,可能導致唇裂或腭裂。因此,要注意保持心情愉快,可以適當地聽輕音樂,進行音樂胎教。此時也是準爸爸們表現愛心和關心的機會。

  7周孕檢:

  本週孕檢的情況

  7周時B超檢查可以看見胎囊約佔宮腔的l/3,直徑為2cm,這時已經可以檢出胎芽及胎心搏動。如果這時還沒有看到卵黃囊則提示妊娠預後不良。

  妊娠黃體功能在6-7周最大。

  7周小貼士:

  本週溫馨護理小貼士

  準媽媽要注意預防早期流産

  到了這個周數,最需要注意的是預防早期流産。早孕期的自然流産最常見的原因是胚胎本身發育異常,其中很多是由於染色體異常。對於這類流産沒有什麼特別的辦法預防,只能注意孕前檢查,尤其是對於反覆發生某一週數前後的多次(一般是3次以上)的自然流産的孕婦,夫婦雙方需要去醫院進行諮詢,並搜尋多次流産的原因。對於這類有習慣性流産史的婦女來説,更應強調孕期保健,應注意以下方面:規律的生活;合理的飲食;注意個人衛生;保持心情舒暢;定期産前檢查;儘量避免性生活。

  對於除了胚胎發育異常以外的原因引起的流産,可以應用以下方法進行預防:

  1、孕前治好或控制某些慢性病,例如:甲亢、糖尿病等

  2、孕婦應避免接觸有毒、有害的化學物質

  3、懷孕最初3個月儘量不同房

  4、根據情況可適當補充孕激素,但要注意補充孕激素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5、孕期出現陰道出血、下腹疼痛等先兆流産的症狀應及時就診

  隨著緊急避孕藥的普及、盆腔炎症等發生率的增加,宮外孕也呈上升趨勢。

  陰道出血是孕期準媽媽的常見症狀

  先兆流産的準媽媽會陰道出血,是懷孕期間很常見的症狀,它可以發生在懷孕的各個時期,出血量可以從點滴出血到大量出血,出血會給孕婦及家人造成巨大的精神負擔。造成出血的原因也多種多樣,需要及時做出正確的診斷。所以,在懷孕期間一旦出現出血症狀,應該及時就診,盡可能保留出血的護墊,以便醫生估計出血量。

  在所有準媽媽中,大約20-30%有過早孕期出血的症狀,其中50%最終可以順利地産下健康的寶寶。

  造成早孕期出血的原因可能有:

  先兆流産:所謂先兆流産是指有流産的徵兆,並不一定會發生流産,表現通常是陰道的少量出血。孕酮不足是可能的原因。醫生通過檢查後發現胎兒位於子宮內,宮頸沒有活躍的出血。這時孕婦應該注意休息,減少活動,避免同房、便秘、精神壓力,必要的情況下,可以遵循醫生的意見適當補充孕激素保胎。

  難免流産:如果先兆流産進一步發展,流産無法避免,我們叫做難免流産。難免流産通常出血量會比較大,與月經量相當或者更多,大多會伴有腹痛。如果陰道排出肉樣的組織,那可能就是流産的胚胎,應該收集起來帶到醫院進行必要的檢查。至於難免流産的原因,其中很大一部分可能與寶寶本身的發育異常有關,可以認為是自然選擇的結果。如果出血量逐漸減少,並且超聲檢查提示宮腔內沒有殘留物,稱為完全流産,大多不需要進一步處理;但是如果出血不止或者血停後再次出血,並且超聲提示宮腔內有殘留組織,稱為不全流産,也就是宮腔內還有妊娠組織沒有排空,這種情況大多需要進行清宮手術。

  胚胎停育:即宮腔裏的寶寶停止發育,常常會出現陰道出血,大多依靠超聲診斷。在懷孕8周後沒有胎心搏動,常常意味著胚胎停育。一部分停育的胚胎可能會自然流産,但也有一部分會一直停留在宮腔裏,這種情況也需要清宮,否則可能會引起感染、大出血。

  異位妊娠:當胚胎生長在子宮腔以外的部位,稱為異位妊娠,俗稱宮外孕,最常見的是輸卵管妊娠。近年來,由於剖腹産增多,剖腹産瘢痕處妊娠的發生率也逐漸升高,也就是胚胎種植在剖宮産的瘢痕處。隨著胚胎的生長,可能會引起局部破裂大出血,危及生命。除了出血以外,腹痛也是常見的表現。

  著床期出血:胚胎附著到子宮內膜的過程(即著床)可能會伴隨點滴出血,這是生理性的,通常出血量非常小,可持續數天。

  除了這些常見的原因,還有一些可能引起出血的原因,例如宮頸糜爛、宮頸息肉等。

  宮外孕到底是怎麼回事?

  正常情況下,卵子在輸卵管裏受精後逐漸遷移到子宮腔內著床,並生長髮育為未來的寶寶。但因為種種原因,受精卵在遷移的過程中出了問題,沒有到達子宮,而是在別的地方停留下來並生長,這就成了宮外孕,醫學上叫做異位妊娠。大部分的宮外孕都發生在輸卵管,有少數的受精卵在宮頸、卵巢,甚至腹腔滯留,從而形成少見的宮頸妊娠、卵巢妊娠或腹腔妊娠。宮外孕基本都以流産或破裂告終,但極少數腹腔妊娠卻可能生長足月。

  為什麼會發生宮外孕?

  大部分的宮外孕都是由於輸卵管原因,包括輸卵管解剖結構的問題和蠕動功能的問題,例如:患有盆腔炎症、子宮內膜異位症、既往有過宮外孕病史、絕育術後再通等。因此強調孕前檢查的重要性。同時要加強教育,注意性衛生,避免反覆多次人流。並且由於大劑量孕激素會抑制輸卵管的蠕動,所以服用毓婷等緊急避孕藥失敗後宮外孕的發生率比正常人群更高。在生殖助孕的患者中,宮外孕的發生率也數倍于普通人群。

  宮外孕都有什麼症狀?

  宮外孕患者一般會在妊娠6-12周內發生破裂或流産,表現為以下症狀:

  1、閉經

  2、陰道不規則出血:由於宮外孕生長的部位原因使其能獲得的營養不及正常宮內孕,因此其發育會比宮內孕差,其激素水準也更低,激素的波動和不足會引起子宮內膜的不規則剝脫引起出血。

  3、突發的劇烈腹痛:腹痛的原因就是宮外孕的破裂或流産導致腹腔內出血刺激腹膜所致。

  4、休克:大量內出血時可能發生休克。這時的症狀與陰道流血量並不成正比。

  5、大部分患者是因為停經後不規則陰道出血,伴有腹痛就診的。但也有患者沒有明確的停經史。所以生育年齡有性生活的婦女出現以上症狀時需要警惕宮外孕的可能性,應及時就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