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周

日期:2017-04-11 15:21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8周胎兒的變化:

  小蠶豆長成大蕓豆

  8周的時候你的寶寶大約有1.6-2釐米長,重約2.27g,大概相當於一個蕓豆的大小,胎兒的形態已經形成,用肉眼就可以分出胎頭、軀幹及四肢,胎頭仍然大於軀幹。這時胚胎像跳動的豆子一樣開始有運動,但還要再過幾週,你才能感覺到寶寶在子宮內的運動。寶寶的小尾巴正在逐漸消失,胎盤和臍帶形成,臍疝明顯。眼瞼開始出現褶痕,幾乎可以蓋住眼睛;鼻子部位也漸漸挺起;牙和腭開始發育;耳朵也在繼續成形。

  手指和腳趾長得更長,手指和腳趾之間隱約有少量蹼狀物。胚胎的手和胳膊可以在手腕和肘部變得彎曲。現在胚胎的膝關節和肘關節已經形成,也能夠彎曲,他的雙腳可以在身體前面碰在一起了。已經會做踢腿、伸腿、抬手、移動雙臂的小動作了。隨著軀幹的伸展,寶寶的頭部更加直立。

  現在胚胎各種複雜的器官都開始成長。呼吸道從喉部延伸到正在發育的肺部的分支。心臟和大腦已經發育得非常複雜,大腦中的神經元開始擴展並相互連接,構成最初的神經線路。由於骨髓還沒有形成,現在仍然由肝臟來産生大量的紅細胞,直到骨髓成熟。

  尿生殖膜和肛膜先後破裂,外陰可見,但現在寶寶的外生殖器還沒發育完全,因此準媽媽、準爸爸可能最好奇的問題在這個時候還不能獲得解答。

  8周準媽媽的變化:

  子宮在慢慢長大

  8周的時候準媽媽可能看起來跟孕前也沒有太大的差異,但你的子宮已經有了明顯的變化。孕前你的子宮就像個握緊的拳頭,現在你的子宮已經增大了,而且變得很軟,在檢查時甚至可能覺得子宮和宮頸是分離開的。陰道壁也因為充血而呈紫藍色。由於子宮迅速增大,準媽媽們的腹部可能會有些痙攣,有時甚至會感到瞬間的劇痛。

  8周孕檢:

  本週孕檢的情況

  8周時B超可見胎囊約佔宮腔的1/2,7-8周胎囊(GS)約為2.2-3.8cm,CRL 1.9-3.5cm,胎兒形態及胎動都清楚可見,並且可以看見卵黃囊。

  8周小貼士:

  本週溫馨護理小貼士

  準媽媽的自身保健

  1、注意休息,每天增加一小時睡眠。

  2、保證充足的氧氣,每天到開闊的地方散步一小時。

  3、選擇清淡可口、好消化的食品。

  4、多飲水,避免缺水,促進有害物質排出。

  5、保持情緒愉悅。

  6、避免腰部用力的運動。

  7、注意洗澡溫度不要過高,避免坐浴過久。

  什麼是胎盤?胎盤的結構的怎樣的?胎盤有什麼作用?

  受精卵在子宮腔內著床後,胚胎的絨毛組織侵入子宮內膜,然後逐漸延伸,再慢慢與子宮內膜緊密結合,最後由羊膜、葉狀絨毛膜和底蛻膜三者融合形成胎盤。在孕12周左右胎盤完全形成。胎盤就是一個充滿血竇的扁圓盤,中間厚、邊緣薄,到足月時直徑約15~20釐米,重量約500克左右。

  胎盤的結構:胎盤由羊膜、葉狀絨毛膜和底蛻膜構成。

  1、羊膜:構成胎盤胎兒部分,是胎盤最內層。

  2、葉狀絨毛膜:構成胎盤胎兒部分,是胎盤主要部分。受精後約3周,當絨毛內血管形成時,建立起胎兒的胎盤迴圈系統。

  3、底蛻膜:構成胎兒母體部分,母親的子宮螺旋動脈即由此進入母體葉,胎兒血液經動脈直達絨毛毛細血管與經絨毛間隙的母血進行物質交換。

  胎盤的作用有:

  1、胎盤是母體與胎兒間物質交換的轉机站:胎盤可以向胎兒傳輸來自母體的營養和氧氣以保證胎兒的生長髮育,同時能夠帶走胎兒産生的二氧化碳及其他代謝廢物,由母體排出。

  2、胎盤具有重要的內分泌功能,它能産生維持胎兒生長髮育以及妊娠所必需的多種激素。在孕12周以後它替代了妊娠黃體的功能維持妊娠的進展,因此在中晚孕期間切除卵巢也不會影響妊娠所需激素的分泌。

  3、胎盤屏障對胎兒有保護作用,能防止母體內有害物質或較大病原侵入,避免或降低對胎兒的影響。

  什麼是胚胎停育?

  常常見到孕7-8周的孕婦因為陰道出血或腹痛就診,超聲提示胚胎停育。什麼是胚胎停育呢?用通俗的話來説就是胚胎死亡了,不再長大了。

  發生胚胎停育的原因有:

  1、遺傳因素:如果染色體異常、遺傳基因存在缺陷

  2、激素分泌不足難以支援胚胎發育而造成死亡

  3、子宮腔畸形使得胚胎無法生長

  4、孕期病毒感染、接觸放射性物質、有毒的化學製劑、服用孕期禁止服用的藥物,高溫、微波、噪聲等過度刺激

  5、母體因素:如體質差的或者患有疾病、宮頸機能不全、自身免疫因素、糖尿病、甲亢等

  6、男方因素:如精液中有大量細菌生長、精子畸形率高等

  7、免疫問題,因為胎兒有一半來自於父親,所以,如果妊娠後機體的免疫不能發生適應性的改變,也會導致胚胎發育停止

  如何診斷為胚胎停育?

  滿足以下一個條件就應該考慮胚胎停育了:

  1、經腹超聲8周、陰道超聲7周還沒有看到胎心搏動

  2、經腹超聲GS﹥4cm,陰道超聲GS﹥2.5cm仍無胎心

  3、GS出現3周後仍未見胎心,或曾有胎心搏動後消失

  4、GS停止增長或每週GS增長﹤4mm

  如果懷疑是胚胎停育該怎麼辦呢?

  對於不足8周、經期不準或者有強烈保胎慾望的孕婦可以在1周後復查超聲,如果仍然無法見到胎心搏動就該診斷胚胎停育了。如果診斷胚胎停育就應該進行清宮以終止妊娠,對於反覆出現胚胎停育的孕婦可以留取新鮮的無菌絨毛進行染色體的檢查篩查原因。

  但需要注意胚胎一旦停止發育就可能自行排出,如果出現明顯的腹痛或超過月經量的出血或有組織排出就需要及時就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