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分娩鎮痛

日期:2021-07-19 16:08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分娩鎮痛也就是我們常説的“無痛分娩”。是在維護産婦及胎兒安全的原則下通過正確用藥,不影響子宮規律收縮,即可阻斷分娩時的痛覺神經傳遞,從而達到減輕分娩痛苦的目的。

  目前的分娩鎮痛方法包括非藥物性鎮痛和藥物性鎮痛兩大類。非藥物性鎮痛包括精神安慰法、呼吸法、水中分娩等,其優點是對産程和胎兒無影響,但鎮痛效果較差;藥物性鎮痛包括笑氣吸入法、肌注鎮痛藥物法、椎管內分娩鎮痛法等。臨床上,“分娩鎮痛”多指“椎管內注藥麻醉鎮痛”,其可控性強,安全性高,幾乎不影響産婦的運動,産婦意識清醒,能主動配合、積極參與整個分娩過程。

  分娩鎮痛開始的時機是什麼時候

  以往各個醫療機構對於分娩鎮痛的時機選擇並不統一,隨著越來越多的臨床工作總結,我們現在可以實行潛伏期分娩鎮痛,不再以宮口大小而是以産婦需求作為分娩鎮痛開始的時機。也就是只要産婦臨産,有分娩鎮痛的需求,我們就可以進行下一步的評估。

  什麼樣的孕産婦可以接受分娩鎮痛

  在産程過程中,如果産婦想要減輕宮縮的疼痛,提出願意接受分娩鎮痛,由婦産科醫生判斷産婦及胎兒適合自然分娩,無自然分娩的禁忌症,即可通知麻醉醫生到場評估孕産婦的情況,從而實行分娩鎮痛。

  分娩鎮痛會影響分娩結局嗎

  錯誤的觀念認為分娩鎮痛後産婦會處於麻痹狀態,如果此時出現了異常情況,不僅對母體有危害,也會對新生兒産生影響。事實上,許多産婦都會産生這種擔憂,這是由於她們把手術麻醉和鎮痛混淆了。即使在分娩鎮痛後産婦依然能夠進行適當的身體活動,小範圍的調整手術姿勢。只要醫生護士專業,在給藥量等問題上不出差錯,就完全不會影響分娩。

  使用分娩鎮痛會延長産程嗎

  理論上講,分娩鎮痛一般不會使産程延長,良好的鎮痛效果會使産婦精神放鬆有利於宮縮協調,有時可加快産程。

  分娩鎮痛會導致會陰側切概率上升嗎

  我們都知道會陰側切的目的一方面是為了防止産婦在生産過程中的撕裂傷,一方面為了加速産程,減輕産婦所承受的痛苦。而産婦選擇了分娩鎮痛,就意味著在生産過程中她的身體只需要承受微弱疼痛。疼痛的減輕對産婦心理會産生很大的積極影響。全身的肌肉也會隨著精神的放鬆而鬆弛,這就減少了胎兒娩出的障礙和阻力,造成會陰撕裂的幾率減少,也就相當於減少了會陰側切的可能性。

  分娩鎮痛的用藥量對産婦和胎兒是安全的嗎

  有非常詳盡的研究證實,椎管內鎮痛對産婦和胎兒是安全的。無痛分娩時用藥劑量極低,只是剖宮産手術的1/5~1/10,因此進入母體血液、通過胎盤的機率微乎其微,對胎兒幾乎也不會造成什麼影響。當人體感到嚴重疼痛的時候,會釋放一種叫兒茶酚胺的物質,這種物質對産婦和胎兒都有不利的影響,新生兒的血液和氧氣供應都可能受到影響。所以,無痛分娩還能減少胎兒缺氧的危險。

  如果實行分娩鎮痛後最終不能自然分娩,在剖宮産時是否需要再次穿刺

  首先,自然分娩是否改成剖宮産,與是否進行無痛分娩沒有必然的聯繫,它取決於胎兒頭盆是否相稱、是否存在異常胎位、臍帶繞頸和胎兒宮內窘迫等産科因素,有些因素只能在分娩過程中逐漸顯現出來。另外,在分娩鎮痛過程中如需進行剖宮産,産婦可及時進入手術室實施手術,如果分娩鎮痛效果確切,通過置管處給藥可以免去了再次椎管穿刺的過程,節省了手術前的準備時間。

  分娩鎮痛是社會文明程度的標誌之一,也是對國內現有醫療水準及體制的一項重大考驗。北京積水潭醫院婦産科聯合麻醉科積極開展分娩鎮痛,讓更多的人們了解和受益於産科學術新觀念,讓準媽媽們媽媽分享幸福的分娩時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