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産後預防産後出血

日期:2017-04-01 09:17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産後還要注意預防産後出血,胎兒娩出後,在24小時內陰道出血量達到或超過500毫升,稱為産後出血。其原因與子宮收縮乏力,胎盤滯留或殘留、産道損傷等有關。一旦陰道有較多出血,應通知醫生,查明原因,及時處理。

  做好産後出血的預防工作,可以大大降低其發病率。預防工作應貫穿在以下各個環節。

  1、做好孕前及孕期的保健工作,孕早期開始産前檢查監護,不宜妊娠者及時在早孕時終止妊娠。

  2、對具有較高産後出血危險的産婦做好及早處理的準備工作,這類産婦包括:①多孕、多産及曾有多次宮腔手術者;②高齡初産婦或低齡孕婦;③有子宮肌瘤剔除史;④生殖器發育不全或畸形;⑤妊高徵;⑥合併糖尿病、血液病等;⑦宮縮乏力産程延長;⑧行胎頭吸引、産鉗等助産手術助産,特別是並用宮縮劑更需注意;⑨死胎等。

  3、第一産程密切觀察産婦情況,注意水分及營養的補充,避免産婦過度疲勞,必要時可酌情肌注度冷丁,使産婦有休息機會。

  4、重視第二産程處理,指導産婦適時及正確使用腹壓。對有可能發生産後出血者,應安排有較高業務水準的醫師在場守候。有指徵者適時適度作會陰側切或會陰正中切開。接産技術操作要規範,正確引導胎頭、胎肩及胎頭順利娩出。對已有宮縮乏力者,當胎肩娩出後,即肌注催産素10U,並繼以靜脈滴注催産素,以增強子宮收縮,減少出血。

  5、正確處理第三産程,準確收集並測量産後出血量。待胎盤自然剝離徵象出現後,輕壓子宮下段及輕輕牽引臍帶幫助胎盤、胎膜完整排出,並仔細檢查胎盤、胎膜是否完整。檢查軟産道有無撕裂或血腫。檢查子宮收縮情況,按摩子宮以促進子宮收縮。

  6、胎盤娩出後,産婦應繼續留在産房觀察2小時,因産後出血約80%發生在産後2小時內,故應重點監護,密切觀察一般情況、生命指徵、陰道流血和宮縮情況。但也不能忽視12小時以後的出血情況,應向産婦交代注意事項,醫護人員定期巡視,發現問題及早處理。

  7、失血較多尚未有休克徵象者,應及早補充血容量,其效果遠較發生休克後再補同等血量為好。

  8、早期哺乳可刺激子宮收縮,減少陰道流血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