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不調症狀與原因有哪些?

日期:2017-04-08 14:05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月經不調是一種常見的婦科疾病。月經不調的症狀表現為月經週期紊亂異常、月經量過多或過少及子宮不規律出血等。其中週期的異常又包括週期提前、週期錯後或週期無規律等。一般情況下認為,月經間隔低於25天為週期過短,而月經間隔大於35天為週期過長。如果每次月經血量低於30ml,可認為月經量過少,而高於180ml或經期超過8天,則可認為月經量過多。除此之外,原發性或繼發性閉經、痛經等症狀都屬於月經不調的範疇。

  造成月經不調的原因很多,除了相應器官的病變之外,還有可能由無規律的生活習慣或精神壓力造成。主要可分為內分泌失調和器質性病變兩類原因。精神壓抑、情緒不穩定、受到強烈刺激、生活無規律、心理障礙等因素均可能導致內分泌失調,而與內分泌相關的各種分泌腺,如卵巢、垂體、下丘腦等的功能異常也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從而引起月經不調。而器質性病變涉及的範圍也很廣,其中最直接的原因包括子宮內膜、宮頸、陰道等生殖器官的炎症,一些全身性的疾病也可能造成月經不調,如高血壓、腫瘤等。

  對於現代女性而言,月經不調大多是與不良的生活習慣密切相關的。由於工作或生活壓力造成的緊張、焦慮情緒,長期失眠、熬夜或起居無度,可能引起月經過少或者閉經;由於減肥不當,造成體內脂肪含量過低,導致雌激素合成障礙,也會對月經週期造成不良影響,很可能因此而閉經;吸煙和過度飲酒也是月經不調的誘因,已有多項研究表明,香煙和酒中的某些成分對女性損害較大,每天吸煙喝酒的女性月經不調的概率較不吸煙不喝酒的女性顯著升高;女性的愛美之心也會在不經意之間影響到月經狀況,在冬季穿衣過少,由於寒冷的刺激,導致盆腔內血管劇烈收縮,也有可能引起月經過少;甚至攝入蔬菜水果太少,引起便秘,直腸壓迫子宮,導致血流不通暢,也有可能引起月經紊亂;除此之外,生活中無處不在的噪音、電磁波、射線等因素都可能影響到女性的內分泌,從而引起月經失調。因此,對於女性而言,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是十分重要的。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