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是慢性殺手

日期:2017-04-10 14:50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表明,吸煙對人類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主要導致哮喘、肺炎、肺癌、高血壓、心臟病和生殖發育異常等。其中,二手煙對被動吸煙者的危害一點也不比主動吸煙者輕,特別是對少年兒童的危害尤其嚴重。

  吸煙對於男性生殖健康來説,危害是巨大的。吸煙主要從兩大方面影響男性生殖健康,一是引起男性性功能障礙;二是影響精子的品質。香煙中的尼古丁能使人心跳加快,血壓升高,煙草的煙霧可能是由於含一氧化碳之故,能夠促使動脈粥樣化累積,而這種情形是造成許多心臟疾病的一個原因,陰莖動脈是人心血管系統中的一部分,也是陰莖勃起的重要血管,因此,陰莖動脈發生粥樣硬化從而引起男性性功能障礙。吸煙引起的血中睪酮水準下降也是引起男性性功能障礙的原因之一。

  香煙中還含有許多能損害精子的有害物質,因此,吸煙可影響後代的健康和發育。根據一項醫學調查結果,父親每日吸煙1~10支,子女體表發生畸形的百分率為0.5%,11~20支者為0.7%,21支以上者為1.7%。由此可見,子女體表畸形發生率與父親抽煙數量有相關關係。醫學家通過電鏡觀察到長期大量吸煙者,其精子錶面會發生糜爛,精子活動力以及存活率都會降低,男性吸煙會使懷孕伴侶流産的幾率大大提高,嬰兒體重減輕等。可見,香煙的有害物質主要是影響男性的精子品質而影響胎兒。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