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字內涵

日期:2012-12-20 10:01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以“樂”作為子女文化的哲學思考,首先在於“樂”是孩子成長的基調,人們把兒童少年稱為祖國的花朵,把童年稱為金色的童年,就是因為孩子的成長階段天真爛漫,快樂是孩子成長的主旋律;其次,“樂”是孩子成長的文化背景。中國人總是能不斷地找到讓自己快樂的東西而讓生命快樂。這種樂感文化塑造了中國人樂天知命的性格,也構成了子女文化“樂”的基調。“樂”其次表現在笑對成長中苦難的意志上。孩子的成長中有許許多多的困難,讓成長的歡樂中帶有暗淡的憂傷。在這種環境下,更需要微笑面對生活,把生活的痛苦化為歡樂。“樂”也體現了孩子成長過程中興趣的挖掘和理想的寄託。從心理學的角度説,興趣是個體對特定的事物、活動及人為對象所産生的積極的和帶有傾向性、選擇性的情緒。在情感的沉浸中,在成功的歡樂中,“樂”的育人內涵得到了鮮明的體現。

  古人教子“七不責”

  1、對眾不責:在大庭廣眾之下,要給孩子以尊嚴。

  2、愧悔不責:如果孩子已經感到後悔了,就不要責備孩子了。

  3、暮夜不責: 孩子帶著沮喪失落的情緒上床,要麼夜不成寐,要麼噩夢連連。

  4、飲食不責:這個時候責備孩子,很容易導致孩子脾胃虛弱。

  5、歡慶不責:人高興時,經脈處於暢通的狀態,如果孩子忽然被責備,經脈就會立馬憋住,對孩子的身體傷害很大。

  6、悲憂不責:孩子哭的時候不要責備他。

  7、疾病不責:生病時候,孩子更需要父母的關愛和溫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