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字內涵

日期:2012-12-20 09:59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敬”字內涵的哲學思考。

  “敬”作為子女文化的哲學思考,首先要在家庭教育中培養起孩子端莊、謹慎、彬彬有禮的立身行事的態度。教育孩子時應通過嚴格要求來教育孩子懂得尊敬,通過讓自己的孩子感受到親情來教育孩子懂得關愛。在“敬”這一哲學思考中,表達著父親文化的引領,表達著母親文化的浸潤,表達著德行、禮儀、智慧、學問展示的人生境界,它們構成了“敬”的文化底蘊,奠基者子女的成長方向。“敬”也是一種人生境界的詮釋,“敬”和“畏”往往是不分彼此的,無論是在成長中的孩子還是成年人,都應該有一種敬畏之心。認得生命要有所敬畏,才能不斷的加強修養,應常懷感恩之心,敬畏秩序,敬畏師長,敬畏良知,敬畏民意,敬畏社會,敬畏自然。

  鹿乳奉親

  郯子,春秋時期郯地的第一任國君。 郯子治郯地講道德、施仁義、恩威有加,百姓心悅誠服,使郯地文化發達,民風淳厚,一些典章制度都繼續保持下來,對後世的影響十分深遠。 相傳郯子父母年老,患眼疾,需飲鹿乳療治。他便披鹿皮進入深山,鑽進鹿群中,擠取鹿乳,供奉雙親。一次取乳時,看見獵人正要射殺一隻麂鹿,郯子急忙掀起鹿皮現身走出,將擠取鹿乳為雙親醫病的實情告知獵人,獵人敬他孝順,以鹿乳相贈,護送他出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