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的培養——才女的造就

日期:2012-12-20 09:39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今天隨著女性對社會參與的深度和廣度的大大拓展,才女的內涵和外延也要相應的擴大。而“才”的意義表現為一種能力和綜合素質。才女的造就,首先體現在有主見,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對於女孩來説她的未來如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她的情商,而非智商。獨立思考和理性思考是情商的重要方面,所以女性同樣需要對人生有理性的思考,要學會選擇、學會放棄、學會拒絕,這樣的女性才能為自己的人生掌舵。才女的造就,其次體現為學習能力的培養。學會學習的能力,無論女孩男孩都是必須具備的。培養學習能力,首先要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當習慣成了自然,學習能力也就形成了。才女的造就,再次體現為交往能力的培養。今天在社會交往和團體合作中,女性往往以其親和力彌合團體中的衝突,成為團體中的粘合劑和減壓器,所以,女孩交往能力的培養是造就才女的重要方面。

  望女成鳳

  當伊雷娜和艾芙還在幼年時期,居裏夫人就不許女兒怕黑,不許雷聲轟隆時把頭藏在枕頭下,不許怕賊與流行病。 每天功課一完,這兩個孩子就被帶到外面去。不論天氣如何,伊雷娜和艾芙總要步行很長的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戰火紛飛的恐怖日子裏,居裏夫人強迫她的女兒暑假到國內外旅行,並讓她倆給戰士織毛衣。她倆還加入收穫隊,代替男子冒著危險去搶收麥子,從小培養她們勇敢而有主見的獨立人格。 居裏夫人盼女成鳳成功,因為她從小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人格,強化體魄訓練,鍛鍊意志和力量,特別是她成功地發掘了兩個女兒的天賦,而最終使她們成為傑出人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