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尊重他人

日期:2012-12-20 09:54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有的家長總想讓孩子在一個團體中多享受一些權利,少盡一些義務,卻不知道任何時候,權利和義務都是統一的,一個孩子不能在團體中多盡義務,也就不可能多享有權利。特別在學生時代,一個孩子在群體中的地位不是靠行政手段賦予的,只能靠自己的特長、能力和人格魅力,一個孩子只有能夠多幫助別人,尊重別人,才能在群體中得到別人的尊重,並在團隊中具有領導地位。所以一個希望孩子具有領導能力的家長,要教育孩子首先要有自我犧牲,為大家服務的精神,這是一個孩子能否具有領導地位的前提。孩子走上社會以後,就是成人的世界了,合作已經由以前的培養變成了生存的必須,需要自覺地去尋找與人合作的機會,在合作中發展自己。

  毛澤東教子

  毛澤東憂慮幹部子弟的教育問題,是不無道理的。他從自身做起,從自家的娃娃抓起。1946年春,毛岸英從莫斯科回到延安。由於長時間在蘇聯生活和學習,回來後在待人接物方面發生一些變化,比如説話時,岸英喜歡用歐式的説話語氣並加些手勢動作,這讓毛澤東感覺不舒服。毛澤東就告訴岸英:“延安不是蘇聯,在這裡就得按東方人的傳統習慣行事,在長輩面前,在年紀大的人面前,要文靜,要規規矩矩地跟人説話,不可手舞足蹈。見了人不要沒大沒小,年紀大些的就喊伯伯、伯母,叔叔、嬸嬸,最老的要喊爺爺、奶奶,跟你年紀差不多的可稱同志、哥哥,不能隨隨便便地直呼人家的大名。”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