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孩子的正常交往

日期:2012-12-20 09:53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中國古人對交友多有論述,但對於成長的少男少女來説又未免過於嚴苛。孩子之間的友情多是純潔的,少有功利的污染,家長對孩子進行交友的指導,重點應放在對孩子夥伴品行的考察上,而不應該計較孩子同學的家境貧富和學習成績的好壞。也許,他出身貧寒,但他陽光的笑臉和自強的意志卻能讓一位富家子弟學會怎樣珍惜生活;也許他基礎差、成績不好,但他鍥而不捨的精神卻能讓一名學習好的孩子為之感動,甚至一名學習好的孩子往往在幫助朋友提高學習成績時鞏固了自己的基礎知識,完善了自己的思維水準,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孩子交友只要不是品行有虧欠,差異的存在有益於互補,有益於生成新的交往資源。

  伯牙絕弦

  在《呂氏春秋》和《列子》中,記載一代傑出的琴師伯牙乘船沿江旅遊偶遇樵夫鐘子期。伯牙即興彈了一曲《高山》,子期讚嘆道:“多麼巍峨的高山啊!”伯牙又彈了一曲《流水》子期稱讚道:“多麼浩蕩的江水啊!”伯牙激動地對鐘子期説:“這個世界上只有你才懂得我的心聲,你真是我的知音啊!”

  伯牙與子期約定,待週游完畢要前往他家去拜訪他。一日,伯牙如約前來子期家拜訪他,但是子期已經不幸因病去世了。伯牙悲痛欲絕,奔到子期墓前為他彈奏了一首充滿懷念和悲傷的曲子,然後站立起來,將自己珍貴的琴砸碎于子期的墓前。從此,伯牙與琴絕緣,再也沒有彈過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