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實健康的精神生活

日期:2012-12-20 09:52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人具有社會性,孩子的學校生活不可能離開各種各樣的團體,但是家長可以根據培養孩子充實健康的精神生活和高雅的情趣這一原則,確定一些有益於孩子身心,促進孩子成長的群體讓孩子參加。比如讀書小組、體育活動小組、動植物研究小組……而一些孩子以古惑仔為榜樣,甚至和社會上的不良人員相互勾結,在學校形成欺壓同學的小團體,還有一些因為煙酒等愛好走到一起的學生形成的團體,都是無益於孩子身心健康的,甚至是違法違紀的,要教育孩子遠離這些不良誘惑。

  割席斷交

  出自《世説新語·德行》管寧和華歆在年輕的時候,是一對形影不離的好朋友。

  有一次,他們兩人坐在一張席子上讀書。正看得入神,忽然外面沸騰起來,一片鼓樂之聲,原來是一位達官顯貴乘車從這裡經過。管寧對於這些很不以為然。華歆卻不是這樣,他完全被這種張揚的聲勢和豪華的排場吸引住了。他嫌在屋裏看不清楚,乾脆連書也不讀了。管寧目睹了華歆的所作所為,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嘆惋和失望。等到華歆回來以後,管寧就拿出刀子當著華歆的面把席子從中間割成兩半,痛心而決絕地宣佈:“我們兩人的志向和情趣太不一樣了。從今以後,我們就像這被割開的草席一樣,再也不是朋友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